对话让达芬奇《音乐家》谱出了曲
2015-06-18    作者:徐佳和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曾经着迷于民谣音乐的70后、80后,都不会忘记那个以一副清亮的嗓音和吉他唱着“我的1997,快点儿来吧,我想和你去香港”的北方女子艾敬,几乎整个90年代《我的1997》《流浪的燕子》《艳粉街的故事》一直在流传,艾敬现在却希望人们忘记自己做音乐的过往,“在你忘记我之前,我已经忘记我自己”。唱歌的艾敬属于过去,现在的艾敬属于视觉艺术,但同为艺术,同为她一以贯之的人生姿态,西方哲人福柯的一句话成为她某个创作阶段的真实写照:“去烈日下行走,正午的烈日下。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解决方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策展的“对话”艾敬艺术巡展正在意大利米兰昂布罗修美术馆(Veneranda Biblioteca Ambrosiana Museum)举行。
  “对话”是拥有400余年历史的昂布罗修美术馆内首次举行的当代艺术家展览,展出作品以“三个对话和九件作品”展开,分别于该馆的五个不同的空间展出。地处米兰大教堂附近的昂布罗修美术馆是一个由四个部分组成的艺术机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以及媒体库,以藏有1119件达·芬奇手稿闻名。它以博罗梅奥红衣主教于(1564-1631年)创办的图书馆为起源,收藏大量大师的作品和手稿,除达·芬奇手稿外还有大西洋古抄本以及许多文艺复兴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而最古老的米兰古城位于该美术馆地下室,是人类文明史的重要遗迹所在。艾敬常常说自己的艺术形式在创作过程中的某种层面上接近反反复复“祈祷”的行为艺术,这让她的作品在西方历史遗迹里的展示带有了时空纵深感,作品主题围绕工业、自然与科技,这些主题从文艺复兴时期到今天,依然有着诸多阐释,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对话”之一,便是以工业为元素的声音装置作品《To Da Vinci》,机械由很多个转动的齿轮组成,随着齿轮的转动发出悦耳的音乐旋律,旋律的基础来历即为馆内珍藏的达·芬奇油画名作《音乐家》。这幅人物肖像画作里,一位貌似音乐家的青年手持一张写好的乐谱,乐谱故意被模糊了,或者也是年代久远所致,达·芬奇留下的迷惑似乎正是需要后来者去延续和发展的暗示。艾敬根据画面上神秘的符号一般的乐谱写就了一段音乐,完成了这幅作品的声音部分,把音乐制作成一个转动的机械。
  机械与音乐的关联,在艾敬的童年时期就植入了血液中,“我父亲有很高的音乐天分,‘文革’之后,他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工厂与师傅学徒,做了二十几年车工,因为常年摇动车工的摇把,以至于他的右肩膀有些倾斜。父亲的业余爱好就是演奏乐器,他会演奏六种不同的乐器。当工人的父亲以及在舞台上演奏乐曲的父亲都留在我童年的印象里。”她找到中南机械制造工厂,被告知厂里可以按照她的想法在短期内制造出一个会发声的运转的齿轮,当晚她与技术主管讨论方案时忽然落下泪来,容易掉眼泪的行为似乎是对一个民谣摇滚歌手固有的倔强青春的背叛,而这恰恰是无法抛开的祖辈和父辈的影响。
  “对话”之二是在艾敬绘画系列作品《Walking in the Sun》与16世纪艺术家扬·布鲁盖尔(Jan Brueghel)作品《花瓶里的花和珠宝、钱币和贝壳》之间产生的,布鲁盖尔的画面有非常夺目的令人晕眩的视觉效果,也有其刻苦钻研于手工技法的痕迹。着迷于金黄色的艾敬同样绘制出了色彩的晕眩,是一种对情绪和想象力的描绘。创作的过程犹如一个工匠,“每一天,用一个新的颜色覆盖之前的颜色,颜色在画布上轮回和交替。”
  “对话”之三,是以金属为材料采取3D打印技术而成的雕塑作品《Ai Pray》,双手合拢的祈祷姿势,与昂布罗修美术馆馆藏雕塑艺术家米科蒂的《Pray》形成对话,在中西方宗教中,祈祷的手势是一样的, 都是双手合十由身体的中心向外发出内心的祈愿。而祈祷,也正是艾敬从进入绘画的最初阶段至今始终在体验着的一个“动作”。如果人生的某些场景可以用比赛来形容,“我是坚持到最后5秒钟裁判吹停止哨的那一瞬间还在低头捡球打回去的那一个。”
  从众目睽睽聚光灯下的歌唱,到如今多种形式的视觉艺术创作,舞台上的现场感,以及对于每一首歌瞬间的把握,使艾敬的展览形式尤其注重身体感受,从声音到视觉,在博物馆里的作品不仅仅是一个静物,更多了趣致。事实上,“对话”已经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猫奴攻陷798:艺术圈里的喵星人
· 民间借贷普遍 艺术P2C趁机崛起
· 莫斯科企图成下一个世界艺术中心
· 推荐《想象:创造力的艺术与科学》
· 现当代艺术结构调整日趋迫切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