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涌入消费金融
新批机构纷纷布局线上
2015-06-18    作者:张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消费金融向民资进一步放开,新一轮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模式也渐渐向线上拓展。
  近日,上市公司重庆百货公告称,已于6月12日收到关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金融)开业的批复,预计马上消费金融的开业时间为2015年6月19日左右。另据介绍,马上消费金融是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
  事实上,此前成立的苏宁云商旗下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以及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也都将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拓展渠道。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公司其实已经在做消费金融了,只是没有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开展业务。把消费金融搬到线上开展业务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如果把消融金融放在线下做,效率太低,成本也高。

  消费金融引入互联网基因

  近日,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12日收到《中国银监会重庆监管局关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准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组建的马上消费金融开业,预计开业时间为2015年6月19日左右。
  据介绍,马上消费金融是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是重庆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人民币,由重庆百货申请设立,另外5家股东分别是:北京秭润商贸、重庆银行、阳光财险、小商品城和物美控股,六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0%、20%、18%、12%、10%和10%。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百货、物美控股、小商品城的用户超过2000万,其中,已开通会员卡的超过1000万,这些扎实的线下数据是马上消费金融的优势。公司无需设置物理网点也可轻松实现产品线上线下的全国覆盖,这一渠道又会直接转化为成本优势和客户体验优势。
  该负责人还表示,马上消费金融旗下的主打产品“马上贷”已进入内测阶段,即将面市。
  据了解,此前成立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和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也将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拓展渠道。
  今年5月开业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上线的第一款代表性产品叫“任性付”,在苏宁易付宝用户的个人账户中,便可以看到这款产品,根据消费记录,用户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额度。

  互联网做消费金融更容易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此前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以往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人是银行主导,这次很明显扩展到消费性的公司,甚至互联网企业。参与主体越多,对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作用越大。之前,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银行参与,其与银行的业务模式区别不大,想覆盖银行未能覆盖的群体,就很难实现,而引进互联网企业和其他企业后,信贷发放等业务可以摆脱传统银行模式。
  曾刚表示,互联网商务平台本来就是线上服务,他们的消费行为不是将线下搬到线上,本来就是电商自己做起来的,客户也都是线上的,而且银行对其在线上支持力度也不够,这就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要出来的意义所在。“银行线上开展网上消费贷款比较困难,互联网企业有比较成熟的消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推行消费金融很容易。”
  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消费金融的同时,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也逐渐意识到了危机。例如,中银消费金融的服务已从线下和线上两个方向实现突破。其中线下部分通过与中国银行、商户的合作,目前业务延伸到全国20余个省和直辖市,业务受理网点已达500多家。通过互联网服务渠道,客户已经遍及全部省市,并深入到县、乡一级。
  曾刚认为,消费金融公司要想很好服务线上客户,更多还要与银行合作,可以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服务自己的客户,但是会受限于公司资本金。通过与现有的银行合作,也可以得到补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环保部通报去年总量减排 多家上市公司被责令整改
·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P2P领域
· 上市公司密集定增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上市公司分红:“红包”多多益善?
· 国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大幅提升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