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矛盾做法令人不解
2015-06-18    作者:钟丽华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市民陈先生“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遭遇。陈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很多人在办事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证明。日前,惠州市民彭女士称她也遇上了这样的事—被要求“证明我的钱是我的钱”。据彭女士介绍,平安银行在发现自身操作失误后,对其账户资金进行止付,三年后又无条件解止付。对此,平安银行拒绝作出回应。有律师称,银行应在客户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才能解止付,否则若日后出现纠纷,银行将属于侵权方。

  平安银行因操作失误止付客户账户

  2012年9月,彭女士的丈夫邓先生猝死。邓先生去世前在惠州平安银行有存款,但彭女士并不知道他的银行卡密码和存款的具体数额。据彭女士介绍,办完丧事后,她于同年10月携带双方身份证和公证书前往平安银行查询丈夫的存款账户。“原本我只是想查询一下我丈夫的存款账户,并没有要销户。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银行柜台负责人在授权时称,我的丈夫已经去世,他的银行账户应当销户。”据彭女士说法,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按该负责人的意思,为彭女士办理了销户剪卡,并将其丈夫账户上的存款悉数转入彭女士个人平安银行的账户。
  记者从彭女士出具的公证书上看到,惠州市惠州公证处开具的这份证明只是证明彭女士是邓先生的妻子,公证书上写明“本公证书仅用于在银行查询邓XX的存款(遗产)情况及打印存款清单,不作为继承该存款的证明文件”。
  彭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办理完业务她就回家吃午饭了。没想到,仅过半天,事情就发生了逆转。当天下午,彭女士接到平安银行的电话,称因发现自身操作失误,对彭女士在平安银行的账户资金进行止付。平安银行的“转变”让彭女士非常不解,事后多次投诉,找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理论。“我还提出写承诺书,承诺这笔资金是属于我的,如果日后有什么纠纷我愿意承担连带责任,但银行方面还是回应说不能解除止付。2014年3月,我把个人平安银行账户未被止付的资金都转出去了,自此再也没有收到过平安银行发来的任何信息。”彭女士无奈地说。

  三年后银行无条件解除止付

  2015年6月9日,彭女士再次前往平安银行查询账户资金,寻求解决途径。平安银行回复称,约彭女士与平安银行惠州分行主管和律师顾问于6月14日当面协商。随后,平安银行工作人员致电彭女士,表示希望她去补全手续,遭到彭女士拒绝后,又提出让她写一份承诺书,再次遭到彭女士拒绝。“这不是让我证明我的钱是我的钱吗?”彭女士说。
  2015年6月14日,到了约定的日子,彭女士如约到达平安银行惠州分行,但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和律师并未现身。彭女士辗转联系到平安银行一张姓负责人,该负责人当即授权工作人员对她的账户解除止付,不带任何条件。当天,彭女士到平安银行柜台取出现金,并办理销户剪卡。只是这一次,她剪掉的,是自己的银行卡。

  平安银行拒绝作出回应

  止付事件告一段落,彭女士松了一口气,但对于平安银行的突然转变令她感到疑惑:平安银行三年前为什么止付彭女士的账户资金?多次协调未果,最后却又答应无条件解除止付呢?针对这些疑问,记者致电平安银行一邓姓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是媒体对接人为由挂断电话,并声称将转告相关负责人。随后,该邓姓负责人回复记者,称已转告相关负责人,但是此事件涉及客户隐私,该负责人不方便接受采访。
  业内人士表示,像彭女士这种情况,银行为了保全确实有权利对其银行卡进行止付。在发现自身操作失误后,一般银行会采取措施并要求客户补全手续,客户也应当积极配合。因为客户没有提供齐全的资料本身也存在过错,所以追溯起来,双方都有责任。

  律师说法

  银行因自身操作失误造成损失应担责

  彭女士这种情况涉及到遗产继承问题,那么平安银行在其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把其丈夫的存款转到彭女士名下,日后有纠纷该怎么处理?责任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曲惠全。
  曲惠全表示,在婚姻有效的前提下,夫妻存在共同财产,也就是说邓先生在平安银行的存款有一半属于彭女士。
  此外,要凭完整的文件,这部分财产才能转到彭女士名下。如果在提供的资料不合法的情况下,银行就把存款转给了彭女士,如还存在其他继承人,这就是银行的失误了。“日后若出现纠纷,银行属于侵权方,而拿走钱的人就属于民事案件中侵占他人财产的人。”曲惠全如是说。

  Tips:

  配偶去世如何取出银行存款?像彭女士这种情况,发卡行能否对其银行卡进行止付?业内人士称,配偶去世要取出银行存款,这种情况涉及到遗产继承问题,除了出具死亡证明,还要当地法院开具的遗产继承证明,然后拿上户口本才可以领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安银行成立信用卡专营机构
· 平安银行打造“极速”O2O服务 微信可远程叫号与智能填单
· 平安银行完成募资100亿 大股东机构甘愿溢价认购
· 平安银行百亿定增完成
· 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长超一成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