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窄幅震荡
增强双向弹性正当时
2015-06-18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58,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下跌3个基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人民币汇率今年上半年走的可谓是倒“V”字型路线图,前三个半月阴跌不断,后三个月频频上涨,行情波动不小,但汇价总体变化不大。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汇率自5月下旬以来一直呈现出围绕在6.12关口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不存在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预期,呈现窄幅震荡的特征,而扩大汇率波动时点应选择在波动压力不大的时候,因此,当前时点正是良机。此外,人民币加入SDR进程正在推进,,加快了资本账户开放步伐,为此,中国已经退出常态式汇率干预,此时增强弹性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元的强势,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处于升值状态,这弱化了我国出口的竞争力,目前我国的进出口总值仍是负增长。因此,增强汇率弹性,使得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将有利于我国外需市场的稳定。
  李奇霖表示,需要尽快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原因在于:第一,从出口的角度看,需要尽快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避免人民币长期走强。第二,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也是汇率市场化的需要。汇率市场化使市场在汇率决定中起决定性作用,过窄的波动区间显然有违汇率市场化。第三,随着人们币国际化的推进,国外企业与居民的人民币持有量将攀升,为避免成为做空或做多的资产,也需要通过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持有者的汇率风险。
  王军认为,通过引导市场参与主体使得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态势,以及允许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让市场更好地发现价格,这些都将有助于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5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小幅下跌
· IMF赴京开展SDR技术评估 人民币是否自由使用成核心
· 人民币走向“一带一路” 占领国际市场需“内外双修”
· 农业银行发行首批人民币大额存单
· 高盛: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将不断加大在中国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