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净买入数据勾勒新热点轮廓
2015-06-18    作者:谭恕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巨幅震荡中,权重蓝筹板块一度冲高引来市场二八切换的惊呼。不过,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并没有出现新的惊喜。创业板随即拾级而上,再次夺得市场主动权并创出4037.96点的历史新高,权重股则整体反复震荡、表现温吞。不过,记者统计近3个月的数据比对发现,两市资金正在精细地布局A股新的热点,“走漏风声”的则是两融数据中的融资净买入这一指标。

    悄然撤离超强阵容
    创业板内部现资金切换

    创业板指数在昨天的反弹中大涨4.20%,依然表现出良好的领涨气质,然而部分资金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在逐步缓慢地撤离强势一线个股。融资净买入的偏好正由互联网热门股向业绩优良、主业稳健的行业细分龙头过渡。
    统计数据显示,3月17日、5月17日以及6月15日至今三个不同时期的资金动向中,最近三个月创业板两融标的股融资净买入为负值的个股有5只,最近一个月为17只,最近两天则增加到30只。资金持续撤离的创业板两融标的股以前期强势股为主,比如乐视网最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值为-5.18亿元,最近两天为-2.20亿元,呈现加速撤离的迹象。此外,东方财富、掌趣科技、网宿科技、天喻信息、海兰信等成为融资资金撤离的品种。
    显然资金并没有全部撤离创业板,而是在做精细的切换。比如华谊兄弟、机器人、碧水源等业绩优良的行业细分龙头,还有业绩不错、行业具有良好防御性的医药股如红日药业等反而成为融资资金增持的品种。华谊兄弟最近三个月受到31.36亿元融资净买入,其中最近一个月买入资金13.90亿元,最近两天则为3.69亿元;机器人最近三个月融资净买入19.53亿元,其中最近一个月买入资金5.86亿元,最近两天则为0.75亿元;碧水源这三个时期的融资净买入数据则分别为15.34亿元、5.90亿元和1.21亿元。以上个股受融资净买入鼓舞,股价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混改提升估值竞争力
    银行股比券商股更吸金

    6月16日,交通银行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作为国内首家获批混改的银行股16日逆市大涨近2%,昨天接力冲高。市场猜想接下来获批的可能还有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创业板股、中小板股、沪深300指数个股、深证A股和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4.92倍、89.60倍、18.49倍、76.33倍和22.16倍,而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远低于市场的整体平均水平,估值优势十分明显。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银行股本月主要催化剂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续存贷比考核取消和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银行业混业经营、业务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股估值体系,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
    事实上,相较于券商股,融资净买入资金已经在银行股上作出了优先选择。3月17日、5月17日以及6月15日至今三个不同时期的资金动向中,融资净买入资金逐步撤离非银行金融股向银行板块为主进行转移。尽管三个时期融资净买入为负值的个股由2只增加到11只再到19只,但撤离以大连控股、中国中期、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为主,尽管也有浦发银行这样的银行股,但最近两天更明显从国金证券和太平洋撤离,另一方面,除了中国平安以192.22亿元成为融资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外,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成为融资净买入的新宠,而最近两天更扩展到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其中北京银行的阶段融资净买入高达72.72亿元,兴业银行高达36.39亿元。在融资买入方面,银行股有全面开花之势,相比之下,券商股步入沉寂。二级市场上,昨天银行股显然强过券商,证券股依然运行在阶段调整的通道中。

    对赌中国中车只是借口
    国企改革股正在升温

    一个特例是中国中车。在连续大挫超40%、市值缩水近3000亿之后,中国中车仍然受到众多融资客的青睐。最近三个月,45.79亿元资金融资净买入中国中车,其中最近一个月买入17.21亿元,最近两天仍融资净买入9.56亿元,博弈强势反弹的特征明显。
    该股在复牌后7个交易日中罕见地持续保持高换手,累计成交额达到2063亿元,换手率高达34.66%。龙虎榜数据显示,6月9日暴跌当天就有4家机构跻身中车买入前五席位,买入金额22.62亿元;6月11日又有3家机构现身,合计买入金额20.89亿元。
    如果说在多头心中中国中车是一面旗帜不能轻易倒下,那么国企改革才是资金深入介入的期望所在。在记者的统计数据中,尽管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呈现出融资净买入资金结构性撤离明显的特征,不过格力电器、华侨城、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保利地产、海油工程等个股正持续受到融资买入的关注。除了中国中车外,格力电器近三个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高达65.12亿元,其中,近一个月买入25.79亿元,最近两天买入9.56亿元,一直雄踞前列。
    更多的公司表示,要借助国企激励约束机制的率先突破,通过管理提升价值,并择机退出以实现国有资本的增值,即未来上市公司股权有望向国有流动平台逐步划拨以实现保值增值。这些公司在实现国企改革发展战略的同时,也逐步成为二级市场两融关注的热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企银行间发债融资拟“松绑”
· 次新股现再融资潮为哪般
· 联想控股确定6月29日上市 预计最高融资151亿港元
· 环保公益众筹平台 探索“互联网+”融资融智机制
· 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合理展期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