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奴攻陷798:艺术圈里的喵星人
2015-06-17    作者:宋诗婷    来源:新周刊
分享到:
【字号

    艺术作品里,猫曾是大师的配角和隐喻,是出卖灵魂的符号,是女人的象征和男人的宠物。现在,“喵星人”是互联网时代的孤独症和自恋癖。
  “喵星人”攻陷了798艺术区,4月4日,被“朋友圈转疯了”的“十万喵星人计划”展览在北京开幕,从互联网收集并筛选的11万只“猫”成为展览主角,而展厅内外挤满了虔诚的“猫奴”。
  开幕之前,“十万喵星人计划”已经走红互联网。去年10月,长沙“灵泛工作室”在网上发起“创意众筹”后,没有线下组织,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短短两个月收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喵星人”画作近35万幅。
  普通人的作品走进798艺术区,这不是第一次,但绝对是最声势浩大的一次。“归功于题材选得好,如果‘创意众筹’的不是猫,而是其他的什么,可能达不到这样的轰动效果,‘猫奴’实在太多了。”灵泛团队的苏贝壳相信,“人人都是艺术家,普通人也有伟大的创造力”。

  四肢柔软、眼神暧昧,猫和女人连声音都有几分相似。

  这个“平民”的展览也吸引了很多艺术家,生活中,他们也是资深“猫奴”。
  “生活中所需要的只是一台电脑、一台照相机和一只猫。”这是法国新浪潮女导演阿涅斯·瓦尔达想象的最好生活。
  艺术家喜欢猫。毕加索、达利、杜尚、马斯蒂……每个时期每个流派都有爱猫的代表人物。他们不仅供养“喵星人”,还喜欢把它们装在作品里。
  “喵星人”的创意众筹让人想到安迪·沃霍尔。50年前他从母亲那里获得启发,和她共同创作了《25只叫Sam的猫和一只蓝咪》。这本“喵星人”手册色彩鲜艳,充满童趣。安迪·沃霍尔和妈妈都是忠实“猫奴”。
  把猫画得最学术的是达·芬奇。他曾创作《猫的位置与动作研究》,在这幅谜一样的作品里,大师描绘了几十种猫的姿势和动态,每个个体都能单独成画。“这个最小的猫科动物是一件杰作。”
  但在另一些艺术家的作品里,猫是诱惑和罪恶的象征。“20世纪超现实主义的启发者”耶罗尼米斯·博斯,《圣安东尼的诱惑》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幅三联画的右上方有一只从桌布里钻出的灰猫,用前爪贪婪地按住大鱼,对着诱惑圣安东尼的躶体女人发出阵阵嘶吼。这幅画传递出毁灭的气息,猫是末日狂欢中罪恶的见证者。
  印象主义大师爱德华·马奈的黑猫曾触碰法国人敏感的神经。在那幅引起轰动的《奥林匹亚》里,一只黑猫坐在床尾,床上是一个全身赤裸的、面无羞愧之色的妓女。画里,猫是出卖灵魂的符号。
  很多名画中,猫常与女人同时出现。她们和它们都一样四肢柔软,眼神暧昧,连声音都有几分相似。于是猫成了女人的象征和玩伴,通常也是男人的宠物。但雷诺阿对于猫和女人的理解很善良,他的很多作品都有猫出没,1877年的《茱莉·马奈与猫》,一只睡着的小猫依偎在雷诺阿外甥女茱莉的腿上,女孩和猫,一派和谐。
  乔瓦尼·博尔迪尼的《女人与猫》更直接地诠释了女人与猫的亲密关系。潦草又朦胧的画面中,女人抱起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像是一只美国短毛),她望向它,它却懒得理她。这个傲娇的场景在今天每个“猫奴”的手机应该很常见。
  2013年,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做过一场展览,主题是“巴尔蒂斯:猫和女孩”。巴尔蒂斯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11岁时他为出版社创作绘本,讲一只流浪猫的故事,从那以后他的艺术创作就与猫结缘。他喜欢猫与少女的主题,他的画里女孩总是很慵懒,一脸“无所谓”的表情,或者裸露身体,或者挑逗地掀起裙角。猫蜷缩在女孩身边,她们相互独立,却又彼此依赖。
  作为一个重要的创作元素,猫常常作为配角和隐喻出现在大师们的作品里。但英国艺术家路易斯·韦恩不同,猫是他创作的主题,也是他艺术生命的全部。
  路易斯·韦恩的妻子艾米丽曾患癌症,路易斯送给她一只名为Peter的小猫,为讨妻子欢心还为Peter画“写真”投稿给杂志和报纸。妻子去世后,画猫成了路易斯生活的重心。他的猫有人的行为和神色,深受大众喜爱。晚年,路易斯患上精神分裂症,在恍惚的精神状态下,他笔下的猫也越发抽象和神经质了。

  “喵星人”逆袭“汪星人”,成为最受欢迎家庭宠物和艺术主角。

  不仅国外的艺术大师爱猫,中国文艺圈里也不乏猫的身影。巩俐曾在《画魂》里出演民国传奇女画家潘玉良。电影中,晚年潘玉良与一只白猫为伴,在孤独与穷困中了却一生。
  现实里潘玉良也画了很多有关女人和猫的作品。懒散的小猫和裸体女人相互依偎,就像画家自己和她怀里的白猫。
  齐白石也养猫,当然也画猫。他那些水墨画里《油灯猫鼠》是情节感最强也最有幽默的一幅。面里,老鼠偷油,猫坐在地上守候观望。最有趣的是他的题字:“昨夜床前点灯早,待我解衣来睡倒。寒门只打一钱油,哪能供得鼠子饱。值有猫儿悄悄来,已经油尽灯枯了。” 后来这幅作品以448万的天价拍卖售出。
  中国的艺术家喜欢作画互赠。被认为最擅画马的徐悲鸿就曾画《猫》赠予徐志摩。徐悲鸿很看重别人对他作品的评价。他曾问学生自己的画什么最好,答案有很多个,他唯独欣赏杨建侯的。杨建侯说,徐先生的猫画得最好。
  生前,徐悲鸿养过一只波斯猫,他和猫在一起时最放松。徐悲鸿去世后,《大成》杂志约稿张大千,当时正逢鼠年,张大千想起故友和他的猫,提笔画了一幅《金银眼波斯猫》。
  过去,猫是少数人喜欢的宠物,艺术家、作家爱猫,普通人更喜欢狗。猫的清冷和孤傲不得人欢心,而狗的热情和忠诚能给人安全感。
  如今“喵星人”已经逆袭,它们几乎要打败“汪星人”,成为最受欢迎家庭宠物。于是,艺术家与猫的关系也不再有某种神秘性,转而变得公开化和娱乐化。很多当代艺术作品中,猫从配角变成主角。25岁的美国艺术家尼科雷·拉姆就曾把他那只肥大的猫放在世界名画里,策划了一出红遍互联网的艺术行动。
  “喵星人”的符号意义也在改变,它不再是罪恶和诱惑象征,不只属于女人和女孩,它是这个时代的孤独症与自恋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喵星人”与孤独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存款频"失踪" 银行违规"贴息存款"乱象丛生 2015-06-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