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基金规模超股票基金
新发加净申购双轮驱动
2015-06-17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受到基金公司推崇而大批量发行,加上收益稳定的打新基金不断吸引巨额资金申购,推动混合型基金规模持续爆发式增长。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规模一举超越长期位居权益类产品老大位置的股票型基金,成为仅次于货币型基金的第二大基金品种。未来,随着仓位配置下限为60%的老股票型基金大规模变身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会继续增大,并有望挑战货币基金的老大位置。
  基金业协会本周一公布的最新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份额规模达到17113亿份,比股票型基金的11729亿份多出5384亿份,而在4月底时混合型基金还比股票型基金少了730亿份,短短一个月时间,混合型基金即实现了大幅超越。
  不仅份额规模大幅领先,按照净值规模计算,混合型基金也一举反超,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净值规模为21315亿元,比股票型基金20370亿元的净值规模高出945亿元,而在4月底混合型基金净值规模比股票型基金还落后多达4573亿元规模。
  混合型基金能够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实现全面超越,两大驱动因素功不可没。
  新基金的大规模发行是推动混合型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整个5月份,基金公司共发行成立混合型基金81只,成立规模达2773亿元,而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数量只有35只,成立规模只有492亿元,成立数量和规模均远远落后于混合型基金。
  除去新发因素,混合型基金在5月份出现的巨额资金申购则是造成其规模大幅反超的主要动力。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5月份混合型基金规模大增6703亿份,扣除新基金成立带来的规模增量,老基金净申购规模高达3930亿份,净申购规模远超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规模增量。而5月份股票型基金规模仅增加588亿份,扣除新基金增量贡献,净申购仅约100亿份。
  分析人士认为,在混合型基金中,下跌风险较小而收益稳定的打新基金应该是吸金资金申购的主力军。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低风险产品投资者涌入到打新基金等绝对收益产品中,从而推动混合基金规模持续增长。
  未来,随着股票仓位下限为60%的老股票型基金批量变身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并有望超越龙头老大货币基金,成为中国基金业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规模比货币基金少4000亿元,差距已经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申购和期指交割
· 牛市烦恼:52只偏股基金暂停申购
· 59只打新基金顶格申购中国核电
· 募资超百亿 “巨无霸”中国核电今申购
· 内地投资者将可申购香港基金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存款频"失踪" 银行违规"贴息存款"乱象丛生 2015-06-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