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私募挥刀斩仓
金融股被减持最为凶猛
2015-06-17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私募基金在本轮牛市中持续保持高仓位运作,从而获利颇丰,但伴随股指的快速上涨和整体估值的高企,私募基金开始通过减仓兑现收益,同时降低组合风险暴露。华润信托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大盘震荡上扬的5月份,该平台私募基金整体减仓约5个百分点,创本轮牛市以来最大减仓幅度,整体仓位也创出牛市新低,金融、地产、建筑等强周期板块被私募基金减持幅度较大。
  5月份大盘告别单边上涨行情,虽然总体保持上扬势头并兵临5000点,但过程一波三折,震荡明显加大,私募基金整体大举减仓。华润信托发布的5月份私募基金运作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该平台发行的私募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9.86%,比4月底大幅下降4.96个百分点,平均仓位创出本轮牛市以来新低。
  私募基金在本轮牛市启动之初的去年6月份开始大举加仓,到今年4月份,私募基金一直保持了极高的仓位运作,今年2月底平均仓位一度达到86.75%,从而捕捉到了牛市的主升浪。而5月份私募基金大幅砍仓约5个百分点,创出本轮牛市以来最大减仓幅度,4月份私募基金已经逢高小幅减仓1.41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减仓,反映出私募基金对未来市场运行趋势变得谨慎。
  从板块看,估值最低的金融股成为私募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截至5月底,华润信托平台私募基金持有金融股的比例占净值的15.66%,虽然仍然为第一大重仓板块,但和4月底相比,砍仓高达6.95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建筑建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也遭到私募减持。私募基金5月份重点增持了轻工制造、化工、农林牧渔、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等板块。
  截至5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行业配置集中度显著下降,这也是降低组合风险的重要手段。
  受益本轮牛市,私募基金总体取得业绩和规模双丰收。业绩方面,华润信托平台私募基金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接近翻倍,东源嘉盈3期、源乐晟8期、东源1期、龙腾、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泰石1期、尚雅6期、泽熙4期、尚雅3期等产品收益均超过150%。规模方面,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备案信息显示,截至5月底,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达5067家,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7487只,管理规模11470亿元,和4月底相比,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增加834只,规模增长73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千万元级私募基金入市 银行间债市逐步放开
· 私募基金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门槛净资产1000万
· 后5000点私募投资:不随便做空 布局二线蓝筹
· 保险系首只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
· 40%的私募收益意味着什么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存款频"失踪" 银行违规"贴息存款"乱象丛生 2015-06-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