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1193亿元资金离场
调整压力加速释放
2015-06-17    作者: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继本周一两市资金净流出额为1134亿元,创下5月28日以来新高之后,昨日大盘下破4900点和个股普跌,进一步激发了资金恐慌情绪,两市全天共有1193.67亿元离场。短期看,受新股批量申购、技术调整、A股自身降杠杆等系列因素影响,指数调整压力有加速释放需求,不过经历昨日暴跌,市场以空间换时间,已然形成明显“黄金坑”,右侧布局机遇陡增。

  1193亿元资金净流出

  昨日市场普跌,两市主板低开低走,全天未见像样盘中抵抗;午后,随着银行、非银金融由红转绿,护盘力量逆转为指数下行拖累,刺激指数加速下跌。由此,在前一日基础上,昨日两市净流出资金达到1193.67亿元,环比增加59.58亿元,再度刷新5月28日以来阶段新高。
  具体来看,昨日从沪深300板块中流出的资金量达到463.87亿元,为近一个半月来区间最高,环比亦增长68.66亿元;创业板昨日跌落3600点整数关,但全天资金净流出金额却环比大幅下降,从周一141.82亿元降低至65.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日主要指数中,中小板指跌幅最大,但资金流向却显示,昨日该板块净流出金额环比小幅缩减,从前一日220.61亿元下降为206.74亿元。
  伴随主要指数深度回调,昨日行业板块悉数遭遇资金净流出窘境。休闲服务、综合、轻工制造板块净流出金额较小,分别为7.33亿元、17.52亿元和20.65亿元;与之相对,机械设备、化工、交通运输板块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80.16亿元、72.96亿元和71.10亿元。整体上,昨日净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有11个。

  调整即是买点

  应该说,从上周五收盘时候的5166.35点,到昨日大盘跌破4900点整数关,期间市场资金净流出连续“井喷”的确显示出资金的恐慌谨慎心态一步步加剧,但这种心态变化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指数5100点一线纠缠已有一周时间,久盘必跌魔咒升温,再加上周一收盘时指数“失守”5100点,导致一周来该点位上的多空对比失衡;二是本周开始,新一轮新股申购和股指期货交割同时冲击市场流动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坚定做多资金步伐被打乱,影响资金持股信心。
  不过风物长宜放眼量,本轮牛市既是资金牛,同时也是改革牛,只要深化改革的大战略、大方向不发生变化,道路曲折不会妨碍市场中长期向上拓展。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调整反而有利于夯实牛市上行基础。与此同时,最新发布的5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探底势头未尽,降息降准可期,而且伴随居民资产证券化加速,场外增量持续流入A股趋势难改。而且打新窗口时间毕竟有限,一旦资金回流,行情势必向上反弹。因此,暴跌反而为市场留下明显“黄金坑”,令短期抄底获益概率倍增。
  数据显示,昨日全部A股中下跌股票数量为1907只,其中有126只股票跌停,考虑到这些个股中不少为前期滞涨股,以及低估值蓝筹品种,建议投资者秉持右侧布局思路,波段操作获取相对稳固收益;此外,从政策面看,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战略近期加速推进,与之相关的主题概念有望迎“风”起飞,目前市场资金筹码松动,反而更有利于低成本吸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内地沪深300ETF上周遭大额赎回
·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576亿元
·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816亿
·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达581亿元
· 周松岗:预期香港与沪深交易将互联互通形成共同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存款频"失踪" 银行违规"贴息存款"乱象丛生 2015-06-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