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持有成长股陷入攻守两难
创业板大跌5.22%
2015-06-16    作者:张昊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15日,市场走势令投资者此前的预期落空,创业板指大跌5.22%,创下近期最大单日跌幅。而上证综指也跌破5100点,大小票普跌的局面令多头备感失落。而多家公募基金人士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昨天市场的调整在预期之内,对于前期强势的品种继续看好。只是本轮调整的时间长度目前还难以断定,如何处理手中持有的成长股,是他们面临的难题。

  成长股攻守两难

  坚定看多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依然占据多数。
  深圳某基金经理明确表示,不会关注蓝筹股的走势,即使前期被市场热捧的热点品种本次出现大幅下跌,也不会考虑买入。“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的预期并不显著,代表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公司才是本轮牛市主角。”但是这些今年已经取得了优异业绩的基金经理当下正面临难题,即如何处理手中重仓持有的成长股。
  昨日,创业板404只股票中,有303只出现下跌,跌停的个股多达59只,其中不乏今年以来已经上涨数倍的明星个股。“很明显,成长股龙头的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预期,目前还难以找到支撑这些个股继续上涨的理由。”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他目前持有大量创业板股票。
  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寻找那些尚未出现大涨的二线低估品种,而目前还没有大幅上涨的成长股多半是概念多于实质,这为基金经理选股增加了难度。“如果创业板的行情还能延续,那么一定是强者恒强的局面,因为从基本面的角度而言,只有那些真正的龙头企业才具备优势,这种优势会随着企业的发展愈发明显。”
  “目前还难以断定已经开始的调整将于何时结束。因为前期涨幅过高,现在出现调整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对于那些正在建仓的基金而言,确实面临着两难的选择,继续买成长还是并不情愿地配蓝筹,都不是让基金经理愉快的操作。”一位已经“奔私”的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长期仍然乐观

  尽管无法预计市场正在经历的调整何时结束,但是公募基金依然对于后市保持乐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A股目前还是资金推动的行情,投资者情绪依然高涨。在A股未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境外资金大幅撤出,内资却维持大规模买入。主题方面,国企改革比较引人关注,机会可能在国企尤其是央企之间的合并,以及国企集团内部资产的重组或整体上市方面。魏凤春认为,虽然国企改革的红利不会立竿见影,短期难以评估或预见,而在供给过剩而需求不足的宏观背景下,国企改革对企业带来的实质效果可能有限,但从个体出发,能够通过这一轮国企改革理顺业务关系、获得关键资源的国有上市公司,仍然值得关注。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展望后市,在目前经济缺乏弹性而流动性环境宽松条件依然具备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的核心逻辑有望延续。短期而言,新股发行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扰动,但市场就此转势的可能性并不大,近期市场出现的震荡加剧而重心上移的格局预计仍会延续。
  好买基金研究院建议,总体上从中长线看,目前仍处于牛市途中,经济企稳存疑,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短期来看,由于获利盘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常规性的监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市场形成情绪上的扰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均衡配置,坐稳拿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加快推进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 快讯:沪指再度跳水跌逾2% 创业板指重挫逾5%
· 收评:沪指尾盘跳水跌2.00% 创业板跌超5%
· 快讯:创业板盘中跳水 跌幅一度超3%
· 市场风格切换 创业板指沪指冰火两重天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