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银行集体告别“中止审查”
迎最好上市时机
2015-06-16    作者:杨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时隔8年之后,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上市终于再度迎来曙光。
  6月1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更新后的江苏银行预披露稿。这是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城商行上市后,第一家进入预披露程序的银行。而就在同一天,包括江苏银行在内,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无锡农商行等10家拟上市银行的上市审核程序也进入“已反馈”状态。
  “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就是企业上市申报材料可能还有一些问题,证监会通过书面的形式,反馈给企业,要求企业进行完善。一般情况下,进入"已反馈"状态,上市问题就不大了。”一位拟上市城商行人士不无兴奋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城商行等地方银行上市已经进入重启状态,而且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当前是地方银行上市的“最好时机”。

  地方银行上市时隔8年重启

  自2007年至今,江苏银行是第一家进入IPO预披露的地方银行。长达8年的时间里,监管部门虽已受理多家银行上市申请,但上市审核一直处于审核、中止审核状态,没有一家拟上市银行进入预披露状态。
  实际上,自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2007年上市之后,地方银行上市已处于实际停滞状态,迄今没有一家地方银行实现上市。在此情况下,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只得取道H股上市融资。
  也正因为此,江苏银行此次预披露所传达出来的信号,令正在谋求上市的地方银行感到振奋。
  “苦苦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看到了曙光,我们行准备今年再次提交申请,争取明年完成上市。”上述拟上市城商行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上述进入“已反馈”状态的10家银行中,有5家为城商行,除江苏银行,还有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农商行则为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5家。
  “从证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地方银行上市闸门重启,应该是已经确定无疑的事,估计很快就要启动了。”上述拟上市城商行高层说,所谓审核意见“已反馈”,是指证监会进行审核之后,书面向企业反馈上市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对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提出要求。
  而地方银行上市闸门重启的消息,在江苏银行预披露之前,相关银行可能就已接到通知。“5月29日,监管部门召集一些银行开会,主要内容就是上市的事情,而且还转发了国务院的一项批复,大致意思是要对地方银行上市给予积极支持。”6月14日,西部某城商行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从监管机构近期动作来看,地方银行上市重新开闸基本尘埃落定。
  无都有偶,就在5月29日当天,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审核的监管问答”,对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的两类、15个问题一一解答。其中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管理、盈利能力、公司治理、内部职工持股等问题。

  “上市最好时机”

  “现在可能是上市最好时机,一方面通道已经打开,另一方面现在行情看涨,估值会有不错的表现。”对于上市前景,上述拟上市城商行高层不无兴奋地说,如果不出意外,进入“已反馈”状态的银行,上市基本已无大碍。
  根据证监会披露,在上述10家银行中,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8家均计划在上证所上市,计划在深交所上市的只有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两家。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继续的背景下,如果此时完成上市,定价将有充分的想象空间。
  在招股书中,江苏银行尚未披露其IPO募集资金规模。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截至2014年末,江苏银行净资产559亿元,每股净资产5.4元。按照上述发行数量计算,江苏银行IPO融资规模至少将超过100亿元。
  “募集多少钱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给不给机会去募,通道能否打开,这比其他什么都重要。”上述西部城商行高层说,无论是监管政策,还是市场环境,当前都属于城商行等地方银行上市的最佳时机。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也认为,即便在国际资本市场,金融资产证券化也会获得一定优先机会。从市场机遇来说,牛市消化银行股等大盘股的能力较强,而从政策环境来看,监管机构也有此意。除了银行,券商也正在推动上市。在此意义上,目前确实是银行上市的最好时机。
  牛市行情也为上述银行的IPO定价带来了充分想象空间。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牛市行情继续、银行股涨幅相对落后,而且估值也普遍较低,未来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从而推高板块估值。城商行等地方银行此时完成上市,将会获得一个不错的卖价。
  2014年7月以来,A股大幅上扬,不到一年时间里,沪指涨幅已经超过1倍。作为大盘权重股,银行股虽然亦有较大上涨,并基本消除了2012年以来多数银行股“破净”的局面,但与其他板块相比,银行股整体涨幅仍然相对落后。
  “银行股这几年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但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的估值应该看市净率而不是市盈率。”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虽然经营和盈利不如大中型银行,但城商行的市净率却更高。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五大国有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不到1.3倍,而股份制银行平均市净率在1.5倍左右,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市净率均在2倍左右,明显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
  上述西部城商行高层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城商行等地方银行估值不会太高,但溢价空间仍在。结合城商行整体情况,该行预期上市时市净利率为1.6倍。而董登新分析,小银行上市对银行股会产生正向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环保部通报去年总量减排 多家上市公司被责令整改
· 联想控股正式公布上市计划 29日登陆港交所
·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P2P领域
· 联想控股确定6月29日上市 预计最高融资151亿港元
· 江苏准上市银行质量参差不齐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