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议息 英镑走高
2015-06-16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上周稍晚,美元有所反弹,欧元走弱,英镑强势走高。美元反弹与上周四起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多数向好有关,而欧元走弱源于希腊债务谈判又陷危机。本周,汇市主要关注点是美联储利率会议,若会议措辞显著强化或弱化加息预期,汇市波动将有所扩大。

    美国5月系列数据向好

    因加息预期反复无常,这几周美元来回震荡。自上周四起,美元开始回稳反弹,本周一暂继续走强。截至昨日18:05,美元指数暂升0.41%至95.285点。
    近日美元反弹一大诱因是欧元走弱,这与希腊局势恶化相关。同时,上周四起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向好,也对美元构成支撑。
    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销售环比增1.2%,远优于4月的增0.2%,但由于大致符合预期的增1.1%。上周五发布的美国5月PPI环比涨0.5%,创2012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亦优于预期的涨0.4%。此外,6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4.6,远优于5月终值的90.7,亦显著优于预期的91.2。这些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已从年初的低迷状态中反弹,这会提高美联储9月加息的机会。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利率例会,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明朗。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例会后的新闻发布将成为最主要的看点。
    本周美元另一看点,是本周四晚间将公布的美国5月CPI数据,该数据较上述PPI重要,因显然会影响美联储加息意愿。
    从美元中线走势看,目前仍处于牛市中的平台整理阶段。就时间周期看,该整理平台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技术面而言,平台整理结束后延续原先趋势是大概率事件,故操作上应做多,只要不追高即可。

    希腊与债权人谈崩

    欧元上周四结束反弹,再度回落,上周五多空拉锯后欧元微有反弹,但本周一继续下跌。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汇率暂报1.1227美元,已显著低于上周高点的1.1386美元。
    目前,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基本谈崩,这是欧元回落的最主要因素。本月末,希腊就得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的贷款,如果在此之前不能谈出结果,届时希腊就将违约。当前谈判的焦点与困难在于,债权人希望希腊削减养老金与上调消费税以达成财政目标,希腊不太情愿,理由是这将削弱希腊的经济增长潜力。
    上周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欧盟方面表示,假如国际债权人无债务减免意愿,那么希腊将拒绝任何解决方案。
    上周日,希腊又与债权人进行了谈判,但很快谈崩。本周四,欧元区财长将召开会议,希腊问题显然仍是焦点。若本周四仍无好消息,那么投资者只能指望定于本月25日的欧元区峰会了。从历史经验看,只要未到最后一刻,谈判相关方重大让步便很难出现。
    本周还有另一个影响欧元的因素,即将于本周三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这份数据十分重要,因欧央行推出量宽的目的之一就是对付通缩。如数据向好,市场或能暂时摆脱来自希腊方面的忧虑。
    目前,欧元汇率中应包含了一部分希腊违约,甚至退欧的预期,故只要消息面不是差得离谱,欧元即使会有些下跌,但一般很难暴跌。

    英镑本周较易波动

    上周,英镑走势较为强势,一周累计大升1.94%,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回落0.43%至1.5496美元。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GDP增2.9%,优于预期的增2.8%。上述数据使得投资者开始猜测英央行或将于一年之内加息,这对英镑构成了支撑。
    和美联储一样,市场上关于英央行加息的预期也是不断反复。前期,该预期极淡,最近又有所回升,英镑的走势也随之波动。目前,市场的一般观点是,英央行将会加息,虽然几乎无人相信英央行会先于美联储加息。
    本周,英镑的焦点主要有三个:一是本周五将公布的5月物价指标;二是本周三将公布英央行上次利率会议纪要;三是本周三将公布一系列英国就业类数据。
    这三件事均会左右市场对英央行的加息预期,对英镑后市影响相当关键,投资者宜密切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渐浓
· 美联储加息料暂缓 压制美元走强
· 美国经济将面临更多下行风险 美联储加息将相机而动
· 美联储纪要表面“鸽派” 美元反弹势头强劲
· 美联储加息时点倾向6月之后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