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元跌至新低
中国空头攻势再下一城
2015-06-16    作者:刘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新西兰元一直“跌跌不休”。6月15日甚至击穿了0.7,新西兰元兑美元报0.6970。最新分析称,或许还会开启新的跌幅。
  早在6月初,新西兰元的跌幅就一直在扩大。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由于乳制品价格波动影响农民收入,以及新西兰政府、央行在遏制奥克兰房地产市场泡沫上的措施,投资者已经不看好新西兰元。这引发了外界猜测,认为此举将促使央行降息,减少货币收益率的吸引力。而新西兰央行曾暗示会进一步放宽政策。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数据逐步走出一季度的天气影响,令美元整体大幅度反弹。
  对于此波新西兰元兑美元走出凌厉的空头行情,期货分析师许鹏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年初曝光狙击新西兰元的某神秘中国对冲基金近期似乎加大了对新西兰元做空的力度,就如同新西兰元背后的幽灵一般忽隐忽现。从最新的CFTC数据来看,新西兰元做空的力量达到了19971张非商业空头持仓,而在过去一个月里,新西兰的非商业多头大幅度削减了一半,只剩下了9432张合约,这样一个月的忽然突变导致了上周新西兰元净空持仓创下了历史新高,净空头达到了10539张合约。从持仓之前的进出推测来看,这只来自中国的力量可能在过去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加仓超过了5000手,整体做空持仓可能超过了60%。”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直在跟踪这股做空新西兰元的力量,通过和国内熟悉该基金的人士交流,一直在跟踪他们持续做空新西兰元的依据。在年初,新西兰乳业恶化是激发该基金第一波做空新西兰的因素,那么最近又是什么促使他们再次加码推动新西兰元下行呢?
  许鹏分析称,从今年5月以来,新西兰政府和新西兰央行似乎达成了共识,双方开始从税收和房贷管制双重层面开始不断调控疯狂的奥克兰房地产,而此时新西兰消费已经开始受到了之前乳业恶化带来的传递效应放缓,经济放缓和通缩的压力开始加大,而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过热之间的矛盾关系一直是困扰新西兰央行进一步行动的主要阻力,随着政府和RBNZ政策上达成共识后,这就意味着新西兰央行后续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被打开,而这只神秘的对冲基金也正是看到了这样关键的转折变化,在一季度纠缠进退数次后,开始顺水推舟大幅度在5月进一步加仓做空,而当临近前低时,5月28日夜间11时,一些交易员都发现了亚洲一些杠杆账户大幅卖出新西兰元,并且在关键价格下形成了下跌击穿,引起了进一步的破位下行,当然对这交易更深层的内情并不方便询问,但这确实非常符合国内某些期货大佬推动交易的魄力与风格。
  许鹏进而表示,在此前乳业恶化狙击新西兰元时,疑似主权基金也有共同参与。不免引起人们猜想:年内国家领导人陆续出访新西兰,而后继续深化了中新良好关系。当新西兰开展房产调控的时候,或许可以假设,对冲基金可能判断今后新西兰将迎来新的政治格局与政策变化。那或许能成为对冲基金推动格局变化的经典案例,而这一切,源自中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纽元兑美元汇率暴跌
· 新西兰11月贸易逆差收窄难改纽元走软之势
· 美联储与新西兰联储政策背离 纽元大跌百余点
· 美银美林:看涨美元 看跌澳元纽元
· 西太平洋银行:本周纽元整体看跌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