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降息100个基点
通胀压力犹在
2015-06-16    作者:阎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15日,俄罗斯央行将迎来议息会议。外界认为,俄罗斯央行不太可能重复今年4月的“壮举”——直接降息1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低至12.5%。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期是:央行将会把核心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
  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央行周一降息100个基点,至11.50%,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俄罗斯今年第四次降息。
  截至6月8日,俄罗斯通胀率为15.6%。俄罗斯央行同时预计俄今年GDP将萎缩3.2%。

  稳定外储或优于货币宽松

  由于4月俄罗斯经济遭遇了4.2%的收缩,面对经济弱增长的前景,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饱受压力。对于那些一度认为俄罗斯经济已经好转的预期而言,这一数据无疑是一大打击。此前,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回升,以及俄罗斯政府的进口替代政策,俄罗斯被认为已经度过了经济最困难的时光。
  通货膨胀压力的下降确实给俄罗斯央行带来了喘息之机。不过,伴随着仍位于两位数区间的利率和通胀率,在纳比乌琳娜看来,已经没有多少冒险的时间。
  俄罗斯央行曾在外汇储备上采取了较为保守的政策,在去年由于西方制裁和全球油价下跌卢布汇率大跳水后,它正在稳步重构自己的弹药库。将外汇储备总额积累到5亿美元的目标,可能会优先于激进的利率削减措施。
  俄罗斯央行和财政部都对近期卢布汇率的强势表达了关切——在去年的大跳水中卢布曾贬值高达50%。在此次的议息会议上,相比于货币宽松,追求稳定可能会是更加优先的选择。

  普京会释放何种信号

  此次议息会议的时间对于俄罗斯央行而言非常有利。6月18~20日,全球商业领袖将齐聚圣彼得堡,参加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场汇聚了俄罗斯政商精英的活动极为重要,将是了解目前克里姆林宫的所思所想,以及未来12个月中普京总统计划的绝佳机会。
  去年,俄总统普京曾利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抨击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批评,并宣布了一项总额14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同时,普京也在此次会议中表达了疏离欧洲,与中国签订主要油气供应协议的战略方向。
  今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举办时间就在普京总统再次被排除在G7之列后一周,或许又将出现类似的挑战性色彩。一些西方领导人在德国举行的第41届G7峰会中借机斥责莫斯科对乌克兰流血冲突的纵容,而在圣彼得堡这些言论可能会得到普京的回应。鉴于对俄罗斯的制裁下月仍将继续,也许对普京而言在国内他不会有什么损失。
  不过,今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仍然存在一些微妙的改变。试图终止乌克兰战火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尚未彻底达成目标,但双方之间的仇恨已经有所减少。俄经济也并未在制裁中崩溃,相反世界银行近期调高了今年对俄的经济增长展望。最为重要的是,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进行会谈。
  乌克兰问题似乎陷入了僵局,而对其他区域共同利益的讨论正在继续。据说白宫并没有积极阻止美国企业家参加今年的圣彼得堡论坛。可以确认的是,此次会议将见证投资者和企业家是否敢于将资本重新投入俄罗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家机构预警低通胀风险
· 英国通胀率50年来首现负值
· 英下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
· 4月CPI同比增1.5%连续8月小于2% 低通胀压力增大
· 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上调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