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再现跌停潮
上证所盯上“一人多户”炒新
2015-06-16    作者:李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从曾经的炙手可热,到如今变成烫手山芋,次新股行情的突然降温再一次将炒新风险生动呈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2日(上周五),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多个方面防控新股炒作风险。其中,针对“一人多户”所进行的规则完善以及强调券商的监控作用,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次新股成杀跌主力

  尽管昨日仍存在利好预期,但A股各大指数集体下挫,再次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牛市风险教育课。相对于沪指跌2%的表现,创业板指跌逾5%,杀伤力更大。如果从概念板块来考察涨跌,次新股无疑是杀跌主力。
  昨日,沪深两市有超过90只个股跌停,跌幅超过9%的个股多达145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上市的158只次新股中,有近50只个股昨日跌停,跌幅超过9%的个股有66只。上述数字显示,次新股再次成为昨日市场调整重灾区。
  实际上,今年以来次新股一度成为A股市场赚钱效应最强的板块,但“5·28”大跌成为次新股行情分水岭,特别是6月以来,虽然上证指数稳步上攻,突破5000点,并创出5178.19点的反弹新高,创业板指也一度突破4000点大关,但次新股却难现昔日风光。即使有不少机构资金甘当“接盘侠”,也未能扭转它们的下跌命运。伴随跌势持续,次新股遭遇腰斩的案例也频频出现。
  比如股价最高曾达到116.35元的福鞍股份,截至昨日收盘已跌至59.72元;股价曾高达177.33元的普丽盛,如今已跌至86.20元。又如双杰电气、鲍斯股份等次新股,较最高价都打了五折。面对明显便宜的股价,当初在同样价位疯狂追涨的资金如今却集体沉默。
  分析人士认为,此类个股接连暴涨,风险已逐步加大,这让不少投资者颇为不解:大牛行情中好股票并不稀缺,缘何还要豪赌已经风险极大的个股?尽管市场运行波谲云诡,但主力资金的偏好仍有迹可循。

   上证所防控炒新风险

  从近期次新股走势看,炒新风险暴露无遗。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次新股上周曾出现企稳迹象,正因为如此,本周一的大跌将让资金对于次新股的态度变得更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2日,上证所发布了《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新股上市初期(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对通过大额申报、高(低)价申报、连续申报或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通过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
  《通知》指出,对于情节严重的,上证所将给予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认定投资者为不合格投资者等纪律处分,并计入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将上报证监会进行查处。
  需要指出的是,上证所在2014年6月也曾发布过类似通知。不同之处在于,针对“一人多户”的变化,上证所如今明确:“投资者通过以本人名义开立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新股交易的,前款规定的申报买入(卖出)的新股数量以及申报次数合并计算。”
  此外,新版《通知》明确了券商的监控作用,指出券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对客户指定交易在自身名下的证券账户的新股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并积极配合交易所对投资者通过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新股交易的监督管理。而对《通知》相关规定执行不力的券商,上证所将表示给予监管警示函、通报批评等处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成城股份违规担保引火烧身 被上证所实施风险警示
· 上证所招引银行发行减记债
· 上证所修订交易规则 部分基金产品实行T+0
· 上证所反思错了方向
· 上证所拟收购沪股交中心约29%的股权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