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出逃 印尼盾狂贬
2015-06-15    作者:袁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还没升息,国际汇市已经惊现“大逃杀”。外资从新兴市场撤资,导致印度尼西亚盾不断下挫,在近日一度贬至17年新低。

  经济表现疲弱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盾今年迄今贬值7.5%,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尼西亚盾汇价6月9日贬至13395盾兑1美元,刷新前一日创下的1998年8月来最低纪录,6月8日印度尼西亚盾兑美元汇率触及13385∶1。
  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印度尼西亚股市遭外资卖出超7000万美元,连续第六周呈现资金外流。
  印度尼西亚经济表现疲弱。印尼中央统计局5月5日公布的首季GDP年增率降至4.71%,不仅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4.95%,且创下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
  关键原材料出口骤降是印度尼西亚GDP动能减缓的主因,如果与前一季度相比,1-3月GDP还萎缩0.18%,远低于彭博社调查预估的季增0.25%。
  不仅如此,印度尼西亚5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跳涨7.15%,超越印度尼西亚央行原先预估的7.04%。
  通胀剧增令印度尼西亚央行恐怕无法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
  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5月19日将基准利率维持在7.50%不变,强调包括全球经济复苏仍充满不确定性、美国升息时间未定等在内的外部风险仍存,但表示会放宽部分贷款法令来刺激消费。
  而随着通胀加速,市场揣测印尼央行近期降息的机率降低,外资于是大幅撤资。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亚洲外汇策略师戴维说:“投资人会进一步减码。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公债利率波动性突然窜升,可能对印度尼西亚产生溢出效应。”
  他预测,9月底前印度尼西亚盾兑美元可能贬至13700∶1。
  印度尼西亚央行预估,国内通胀率到9月底都将维持在7%以上;而且厄尔尼诺现象正对印度尼西亚农业造成大威胁,让农作物产量减少,将进一步推升价格。
  随着印度尼西亚盾贬值和通胀加剧提升资金外流风险,印度尼西亚主权债券的违约保险成本飙升至5个月来高点。在5月25日到6月8日的两周内,印度尼西亚公债的5年期信用违约交换(CDS)飙升19个基点至180,公债收益率也已升到15个月来高点。

  央行“多管齐下”

  印度尼西亚央行副总裁亚拉希亚6月5日表示,会继续密切观察市场上的印度尼西亚盾汇率变动。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盾贬值反映买美元偿债的需求升高、市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的发展,以及美国升息展望。
  印度尼西亚央行6月9日再次表示,随着美元走强,存在爆发全球性货币战争的风险,但印度尼西亚盾不会卷入其中。
  印度尼西亚央行发言人说,即便其他货币贬值,央行也会把印度尼西亚盾汇率保持在能反映该国经济基本面的水平。
  为了抑制印度尼西亚盾这一波动最为剧烈的亚洲货币的震荡。印度尼西亚央行近期对外汇市场做出调整。
  据路透社报道,为强化当地外汇交易市场,印度尼西亚央行放宽部分外汇相关规定。
  在相关的变革中,印度尼西亚央行放宽了银行必须在交易日内每半小时就监控并管理外汇曝险净仓位,称每日交易结束时监控管理即可,所有相关规定的修改自6月1日起生效。
  同时,印度尼西亚央行亦取消了债券和股市的外国投资者对冲最短期限。至于该行2012年8月将远期对冲合约的最短期限由3个月缩短为一周,央行宣布,取消一周的规定,这将使外资可以进行更短时间的对冲。
  另据彭博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央行放松了衍生品相关规定,以期到2020年把这类金融产品在本土外汇市场的比例提高一倍。央行希望把远汇和掉期等衍生品在日成交量50亿至60亿美元的本土外汇市场的占比从不足30%提高至50%。
  6月1日发布的央行文件还显示,自7月1日开始,印尼国内交易双方必须用印尼盾进行交易,并禁止企业拒收以印度尼西亚盾支付的账款,违者将处以1%的罚款,最重可罚到10亿盾。
  这项规定是央行稳定印度尼西亚盾的最新举措。
  许多企业表示,在7月新规生效后,他们将受制于印度尼西亚盾的震荡走势,加上潜在通胀压力,因而需建立足够的缓冲以抵御汇兑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前五月吸收外资同比增长 知名跨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
· 1-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5%
· 外资持股银行比例未提高
· A股国际化趋势明朗 外资继续涌向A股
· 澳大利亚防范地产泡沫 严惩外资非法购房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