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密集回归 投资者提前埋伏
2015-06-15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几乎就在一夜之间,中概股集体做出决定,离开那片当时争着“走出去”的市场,不管过程如何艰辛都要“回家”,私有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许多普通投资者似乎也看到了机会,提前“埋伏”。

    密集私有化

    A股市场的火爆,无疑是当下中概股私有化回归潮的最大动力。彭博数据显示,12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以来已经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从美股退市,上一次出现中概股大规模回归A股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19家公司选择私有化退市,累计花费资金则为81亿美元。
    就在上周,在美上市的世纪互联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升、金山软件和清华紫光国际的私有化要约,董事会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评估。几乎在同一时间,人人公司宣布收到来自首席执行官陈一舟、首席运营官刘健提出的初步私有化建议,按照每ADS4.2美元现金的价格或每股1.4美元的价格准备私有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年前,陈一舟曾公开表示,人人网不会选择私有化道路。除此之外,易居中国也宣布公司收到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忻、董事沈南鹏提出的私有化初步提议。随后,如家酒店集团也成为中概股私有化大潮中的一员,宣布了拟私有化退市的计划。
    就在不久之前,迈瑞医疗三位管理层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无约束力建议书,三人将以每股30美元的价格从其他股东手中收购公司的所有流通股份,市场预计迈瑞医疗将有可能被私有化。此外,中概股无锡药明康德和中国脐带血库也在为回国上市做准备。盛大游戏、巨人网络这两家早已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与此同时,多家中概股企业已经进入私有化名单,其中就包括淘米、7天连锁酒店、学大教育、飞鹤国际、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就在去年,在美国上市才半年多的澜起科技就宣布要私有化。

    看起来很美

    有着暴风科技这样的“妖股”作为代表,从海外退市后回归A股上市“看起来很美”,前途似乎也很“光明”,但回归的道路却是曲折的,真要实施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要在美股市场完成私有化并不简单,根据美国监管层的要求,提出私有化的股东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由于收购方必须向中小股东提供基于当期股价的溢价,才可能达到回购股权的目的,这意味着股东的财务压力将倍增。如果要回归A股市场,那就要经过更为复杂的程序。此外,美国上市时需要支付中介机构大量的费用,退市时也是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众多退市的中概股公司均需要财团提供资金,或者向国开行申请贷款。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情况来看,通常要耗时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于许多中概股公司来说,每家退市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一波三折的私有化或许不能解救这些中概股企业,还会让企业元气大伤。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表示,美国上市需要按照美国财务准则披露财报,同时信息披露也要求非常严格。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付出的成本较高,而且美国投资者对公司回报要求也较高,因此很多中概股并没有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的认可。除了少数个股外,中概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不高,这也是很多优质中概股企业选择回流的原因。不过,并不是所有中概股企业都可以选择回流A股。对于那些估值合理的公司,选择退市需要付出的对价较高,回流A股可能会得不偿失。

    发掘私有化概念

    市场觊觎海外中概股私有化交易的预期热度很高,中概股私有化交易也成为私募股权投资(PE)领域的新热点。不过,对于一些普通投资者,中概股密集私有化也成为掘金的焦点。就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欧美股市大幅下挫,雪球中概30指数逆市上涨1.8%,互联网板块成为大赢家。其中,斯凯的股价大涨18.84%,迅雷也上涨14.45%,创梦天地、乐居、欢聚时代、搜房网等股票上涨超过7%。有市场人士表示,暴风科技的惊人涨幅让部分投资者看到了美股市场类似股票的潜力,由于提出私有化后公司股价一般都会以上涨来回应,近来中概股的私有化浪潮也引发了大量准备提前“埋伏”的买盘。
    虽然中概股市场依旧无法与A股市场的牛气相提并论,但也“沾光”A股市场,人气逐渐回升,许多个股的表现可圈可点。以网易为例,该股股价在近日突破150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50%,公司上市以来股价一路维持上涨趋势。
    不过,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通常要耗时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分析人士开始担心,本轮中概股私有化浪潮多数由投机资金支持,如果A股停止上涨,投机资金将迅速蒸发,导致一些私有化搁浅。如果私有化不能提前完成,股价可能跌回收到私有化要约前的水平,公司在可预见的将来还要继续挣扎于美股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概股集体“返乡”凸显估值鸿沟
· 欢迎回家 中概股回归路渐坦
· A股迎来首次回归 中概股返乡潮涌动
· 刘世安:推出战略新兴板对承接中概股回归发挥重要作用
· 中概股"返乡"别只盯高估值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