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群”将冻结7万亿
5000点保卫战打响
2015-06-15    作者:双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歌猛进的A股市场,在5000点+时代并非一马平川,在6月份将遭遇来自资金面的阻挠。
    “季末因素、月度缴税、大行分红、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巨量新股IPO和转债发行,将带动资金利率整体反弹。”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近日在其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中如此描述6月份的资金面形势。
    本周起最令市场关注的则是号称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群登场。6月17日~19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将有23只新股放开申购,其中包括“巨无霸”国泰君安证券;23日另有两只新股放开申购。有机构预计本轮IPO冻结资金规模约7万亿元,届时市场可能难以保持此前IPO冲击时的乐观心态,叠加6月季末因素,资金面将产生较大上行压力。
    当巨量IPO的冲击效应即将展开之际,一些人则看到了入市资金和政策调控的护盘力量。“资金仍在进场阶段,不必恐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几年前的“钱紧”已然一去不复还,当前资金面若是堪忧,监管层必然会适时推出“补水”措施缓解流动性之危。周二、周四央行有两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机会可利用;另外,也不排除央行会提前降准、动用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手段平滑资金波动的可能。

    资金面将遭考验

    6月12日,A股市场以强势表现给投资者奉上了一个相对美满的“红色星期五”。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5166.35点,盘中一度触及5178.19点的7年多来的反弹新高。在过去的一周,上海市场累计贡献了5.5万亿的成交额,周涨幅2.85%。而此前一周沪指的涨幅达到了8.92%。
    沪指尽管点数是上了5000点,但是否有效突破,对投资者而言仍是个疑问。
    “本来上周四想减仓,但考虑那两天没什么利空因素、找不到任何减仓理由,就没动。”一位资深股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周情况就不同了,巨量新股发行让资金面紧张,自己可能会根据市场反应做些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6月17~19三个交易日以及23日,将有25只新股发行。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25只新股拟募集资金总额416亿元,较6月第一批IPO募集规模再次大幅增加187亿,预计单只新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本来IPO预计冻结资金在7.1万亿,拟募集和冻结资金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巨无霸”国泰君安证券IPO一单,募集资金就达到301亿元,单只新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
    历史最大规模新股IPO登场对资金面的影响可想而知,资金利率悄然而动。上周五,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已全线上行,隔夜、一周、两周、一月期品种分别上涨1.4个基点、2.2个基点、16.4个基点、21.7个基点至1.1040%、2.0850%、2.6%、3.0570%。
    银行间市场一些利率品种也在走高。银行间质押14日、3月、21日品种分别上涨13个基点、12个基点、1个基点至2.79%、3.07%、3.23%。“近期银行间14天以上期限利率已明显上浮。”徐寒飞称,本次巨量IPO发行,拟募集资金和冻结资金量远超历次,创下历史峰值,届时市场可能难以保持此前IPO冲击时的乐观心态,叠加6月季末因素,将对资金面尤其交易所利率产生较大上行压力。
    与此同时,交易所市场短期回购利率也在走高。上证所一天期回购利率(204001)走高8.5个基点至0.73%、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9个基点至2.19%。
    在徐寒飞看来,除了新股IPO外,季末因素、月度缴税、大行分红、地方债发行提速等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

    护盘力量守关5000点+

    然而,市场的赚钱效应下,资金进场的节奏并未改变,甚至步伐还在加快。
    作为A股市场主力之一的公募基金正持续在向市场输送“弹药”。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4月份创出2730.43亿份的历史最大发行规模后,5月份122只公募基金成立,累计发行份额达到了3308.11亿份;6月以来又有58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达到1344.17亿份。
    在牛市行情如火如荼展开之际,百亿新基金不再是新鲜事。5月份成立的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国改革动力混合基金、中欧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工银丰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行规模都在百亿之上,分别为286.63亿份、132.55亿份、126.02亿份、105.23亿份。而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离300亿的门槛也距离不大。进入6月份,又有三家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100亿大关,分别为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197.33亿份、嘉实事件驱动股票基金165.50亿份和易方达重组分级基金100.34亿份。
    一方面是,多只“巨无霸”将引领新发“基金团”入市,近5000亿新基金即将进场;另一方面,伴随新股密发,银行资金正通过结构化产品进入打新市场。
    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副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很多公司都在做结构化的打新产品,劣后跟优先配比1∶3、4的比例。银行资金做优先级得到7%左右的年化利率,客户资金做劣后扩大打新收益。”
    “这些产品多是专户产品。专户成立后再去申购打新基金。”该总监称,“因为公募基金在网下配售中的配售比例不低于60%。加杠杆后,投资者的打新中签率又增加了几倍。”
    徐寒飞称,随着市场专门打新产品规模扩容,各类投资机构和产品在应对IPO波动时有更多增量资金,而非通过调整存量资产腾挪流动性。
    按照惯例,周二、周四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窗口期。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倘使本周资金面紧张,央行极有可能积极应对,在周二、周四选择逆回购等资金投放的操作。当然,央行也有可能提前降准或通过MLF等形式平滑资金波动。
    本轮IPO冻结资金将从6月23日(周二)起陆续解冻。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从解冻时间节点来看,在6月23日3只新股资金解冻,预计释放7697亿,在6月24日(周三)11只新股资金解冻,预计共释放资金4.89万亿,6月25日(周四)9家新股解冻,预计释放资金1.32万亿,6月26日(周五)2家新股解冻,预计释放1365亿。
    “新股发行的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张,对大盘上涨存在一定的压制。但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赚钱效应,资金入场势头比较活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后市依然是积极乐观的。大盘可能会在5000点附近出现一定震荡。整体趋势向上,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泰君安等24家IPO获批 总募资金将创今年来新高
· 证监会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 国泰君安在列
· 井神股份IPO首发 同业竞争独立性存疑
· 清科:5月48家中国企业IPO 融资35亿美元
· Fitbit欲借IPO增强竞争力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