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点后改革牛向纵深发展
五利好PK三隐忧
2015-06-15    作者:张颖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大盘震荡攀升,沪深两市碎步上扬,慢牛节奏得以回归。上证指数周涨幅达2.85%,指数上周五最高冲至5178.19点,创出2008年1月22日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涨幅分别为2.55%和0.36%。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周两市量能有所萎缩,除上周一成交额达到2.26万亿元外,此后的4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均在2万亿元以下。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市量能明显呈现缩减态势,预示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后市股指仍将在多空双方频繁争夺中走出震荡走势,沪指在5000点附近出现反复整理将是大概率事件。从中期的角度看,A股牛市格局仍将延续,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未尽以及后期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均利于A股中长期向上运行。最早预见本轮牛市的国泰君安认为,未来至少还有20%的空间,6000点会师可期。

  五大利好助推市场稳步上行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在缩量震荡中,多空盘中争夺明显加剧。消息面上,可谓是多空因素相互交织,致使市场上涨速度放缓。主要利好因素有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当前A股增量资金入场的趋势仍在延续,其将对市场整体形成有力支撑。增量资金入场是推动本轮行情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看无论是新增股票开户数,还是新基金的发行,均表明这一趋势仍在持续,在资金不断入场的背景下,沪深两市指数将持续得到支撑。
  其次,A股未纳入MSCI指数,与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对外资投资的额度限制等有关,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的加快以及沪港通、QFII等额度的上调,纳入MSCI指数只是时间问题。可以看到,资本市场正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央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称,考虑推出QDII2,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等,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逐步放开资本市场。特别是注册制的推进、上交所新兴板的推出,国务院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的企业上市等,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从而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推动产品升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1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表示,两融业务总体健康,风险可控,允许合约展期。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对市场实际构成利好,不会出现融资客恐慌性出逃的现象。
  第四,上周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整体来看并不乐观,但也有积极改善的方面。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较弱,政策宽松预期不变。上周三国务院推出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促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等多种措施,以刺激国内消费和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同日发改委再度批复机场、铁路等七大项目,投资规模超1200亿元。
  第五,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利率低位运行,显示市场资金面宽松。鉴于通缩压力较大,M2增速仍低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2%目标,市场预计进一步降准降息仍是大概率的事情。

  三大隐忧将扰动大盘

  从走势上看,目前,沪指日K线依托短期均线稳步上移。在大盘保持完好上升趋势的背后,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一些短期的负面因素将袭扰市场。
  首先,本周资金面较前期更为紧张。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25家新股发行在即,中金公司预计这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将超过6万亿元,再创今年以来的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新高。
  其次,最新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依然显示,经济增长仍乏力。因而进入本周,资金供给格局的微妙变化或将影响更甚。恰逢年中季节性收紧的重要时点,资金面波动因素陡然增强。前期央行降息降准后,进入六月中旬,银行流动性却不如五月宽松,央行连续数周在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空窗显示流动性边际收紧。此外,财政部发布第二批置换债一万亿元,本周至少将有1612亿元地方债发行。
  第三,上周,两市成交量继上周一创下天量后快速萎缩,表明多空双方较为谨慎,经过一段时间的拉锯后,以及端午节的临近,市场或将迎来方向性选择。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热点持续性不足,板块和个股轮动加快,表明市场心态较为浮躁,持股耐心有所下降,不利于指数的继续拉升。
  可以看到,5000点以上,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行情已陷入迷局。据统计,截至上周五,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10.03万亿美元,较2014年底增加了5.1万亿美元。在市场不断发展中,对于具体操作策略,分析人士表示,这轮牛市被称之为改革牛,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当然是这轮牛市中的最大机会。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将不断向纵深推进,央企有望迎来新一波改革浪潮,围绕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将再度兴起。另外,“一带一路”、互联网+、工业4.0等,也将成为后市的反复热炒主线,值得深入挖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日开建 利好清洁能源
· 防止股市长期利好被短期透支
· 内地与香港股市“融合”利好受关注
· [映辰说汇]美元高位盘整后回调 非农数据或藏重大利好
· 英国美国双重数据利好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