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料暂缓 压制美元走强
2015-06-12    作者:东兴期货研究中心 张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决议,考虑到通胀率尚未达到政策目标,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加息概率不高。经济数据方面主要集中在欧元区,受益于欧元贬值,对外贸易对该地区经济起到比较明显的提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料继续保持宽松,压制欧元。
  6月15日,星期一,欧元区公布4月未季调贸易帐,美国公布5月工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3月贸易帐盈余197亿欧元,季调后出口增长至1711亿欧元,进口则升至1514亿欧元。虽然季调后贸易帐盈余回落,但是进出口双双反弹,表明欧元区贸易形势改善势头逐渐明显。德国4月未季调贸易帐顺差221亿欧元,季调后4月出口环比增加1.9%,好于预期,进口环比下降1.3%,不及预期。从外贸来看,欧元区对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明显受到了欧元贬值的提振,料二季度经济继续受益。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3%,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矿业和公共事业产出减少拖累。但是5月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长速度从4月的近两年来最低水平反弹。5月ISM制造业PMI升至52.8,好于预期和前值。其中,就业和新订单指数升幅较明显。一季度以来美元维持强势,对制造业增长形成压制。二季度经济出现一些反弹迹象,预计工业产出环比小幅回升。
  6月16日,星期二,德国公布5月CPI年率终值以及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欧元区公布第一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美国公布5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以及5月营建许可总数。
  德国5月CPI年率初值超预期上升0.7%,创八个月以来最大增幅,同时也是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5月CPI月率初值上升0.1%,符合预期,4月终值为持平。目前德国通胀率稳步上升,但依然低于欧洲央行2%的中期通胀目标。德国5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从4月的53.3跌至41.9,远低于市场预期,为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景气指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经济一季度增长0.4%,而德国经济同期仅增长0.3%,低于欧元区其他主要成员国,因此市场对德国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有所下降。预计德国6月景气指数仍难有明显回升,另外欧元区通胀率短期料难以达到央行目标,货币政策预期继续保持宽松,利空欧元。
  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超预期跳升20.2%至113.5万户,为2007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4月营建许可月率超预期上升10.1%,至114.3万户,为200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具体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在冬季销售淡季过后出现反弹,其中占新屋市场最大份额的独栋住房开工在4月激增,推动了4月新屋开工数据的强势反弹。预计5月新屋开工仍将保持强劲,支撑二季度经济。
  6月18日,星期四,美联储利率决议,美国公布6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同时会议也将发布最新的经济与利率预告。此前3月份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评估报告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仍预计将在2015年首次加息。近期耶伦讲话也表示如果经济如她所预期的那样持续改善,今年将是合适的加息时机。考虑到劳动力市场就业增长受限的情况以及通胀率短期难以回升至2%的政策目标,市场普遍预期6月加息概率不高。如果会议确实暂缓加息,美元或继续受到压制。
  美国5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至27.6万,好于预期和前值。波动性较小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略增加至27.475万,低于30万关口。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下降,表明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仍持续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经济将面临更多下行风险 美联储加息将相机而动
· 美联储纪要表面“鸽派” 美元反弹势头强劲
· 美联储加息时点倾向6月之后
· 美联储:6月不太可能加息
· 美司法部调查美联储货币政策信息泄露案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