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基金已经进入抢钱模式
前5个月年化回报25%
2015-06-11    作者: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字号

    自IPO重新开闸后,加上股市行情火爆,打新基金的发行更能体会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句话的含义。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回报达到了25%。随着一批批新股发行,打新基金已进入了"抢钱"模式。《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打新基金的发行时间普遍缩短,最少的仅用1天。有的打新基金甚至发行期只刊登一个起始日期,没有结束日期,随时准备收工、入市。  

    前5个月年化回报25%

  牛市行情下打新市场的收益率,令投资者蠢蠢欲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今年145只新股上市以来全部上扬,平均涨幅达504.73%,其中9只超1000%,暴风科技更飙涨3000%。
  对散户们来说,直接申购新股要有一个拥有一定数量股票的股票账户和足够的现金。但资金实力明显拼不过机构,此时,打新基金的优势凸显出来。根据打新规则,网下配售向公募和社保基金倾斜,其获配比例不得少于40%,最高可达70%,这大大提升了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中签比例。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借基入市",看中的就是打新基金较高中签比例和雄厚资金实力。
  济安金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回报达25%。

  发行期缩短最少仅1天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虽然基金市场中没有专门的"打新基金"之说,但事实是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参与打新。目前,市场中打新的基金多为一些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最为积极且作为"主业"的权益类基金主要有两类,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与保本型基金。
  "目前市场上有超级大量的潜在‘打新’基金发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就有至少7只新基金大概率地会主攻打新。"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这些打新基金都想在下一轮新股出炉之前,趁火爆行情赶快发行结束。
  王群航告诉记者,目前,打新基金的发行时间普遍缩短,最少的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发行完成。甚至有的打新基金发行期只刊登一个起始日期,没有结束日期,随时准备收工、入市。
  此外,《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许多打新基金为了赶早入市,只在直销渠道发行,银行渠道等传统渠道都"买不到货"。

  打新基金并非包赚不赔

  不过,王群航提醒,并不是所有打新基金都包赚不赔,事实上,在行情如日中天的当下,投资者投资打新基金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基金投资者叶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他30万元买打新基金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了3000元左右。原来,叶先生通过某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买入某打新基金30万元,确认份额296638.55份,成交净值1.0053元。
  "买入该基金时,看中的是该基金的新股申购净值占比接近50%,但买入之后,这只基金每天的净值增长都在0.01%,还没货基涨得多,我当然坐不住!"叶先生说,一个星期左右,他就赎回了基金,但赎回时,金额只剩下296150.8元,成交净值1.0059元。因为赎回手续费是"持有7天内收1.5%,7天至30天收0.75%"。
  王群航提醒,基金投资者在投资打新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查询这些基金的发行公告,搞清楚具体的发行时间、认购流程、方式、渠道、费用等信息,"否则不但没赚钱,还要赔上手续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打新基金年化收益达25%
· 网上打新太难 打新基金胜算更高
· 59只打新基金顶格申购中国核电
· 瞄准IPO"蛋糕" 打新基金高速扩容
· 五一过后新股扎堆上市 发行节奏加快利好打新基金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