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深改预期引来三个涨停
改革时间表未定
2015-06-11    作者:袁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站在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口,国有银行的改革近期再成市场热点。
  针对市场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传闻,尽管交通银行日前公告称,无重大进展事项需披露,但这并不妨碍资本市场把交行看作“国有银行改革第一股”,其股价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三个涨停。
  有交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改革方案是递交给国务院的,因此具体什么时候宣布批准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是第二家递交改革方案的国有银行。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即便对于交行这种股权结构混合程度、多元化程度较高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在股权结构上也还有改革的空间,比如交行并没有民营的资本。

  7个交易日迎三涨停

  6月1日,受相关消息刺激,交行A股当天即以涨停收盘,银行股板块闻风而动。6月4日,交行继续封死涨停。当天,交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媒体报道"混合所有制"的有关情况。目前,公司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追捧的热情。6月6日,交行再度强势涨停。据记者计算,仅6月前7个交易日,交行A股股价一度上涨至9.7元,涨幅近50%。
  对于交行改革的具体进程,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知情人士表示,方案已经递交给国务院,获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前述交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方案是递交给国务院,因此具体什么时候宣布批准还有一些不确定性,选择什么样的时间窗口也不是由银行和市场说了算。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紧接着交行,中国银行是第二家递交改革方案的国有银行,但方案审批进程目前尚不清楚。
  昨日(6月10日),交行A股下跌2.45%,收盘报9.17元。
  事实上,交行成为国有银行改革概念第一股要追溯到去年上半年。当时,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2014中国经济论坛”上就此做出详细论述。彼时,牛锡明提出深化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坚持几项原则与思路,包括坚持国有控股地位、深化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更好地发挥董事会作用,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
  与此同时,交行也早已推出各项举措为此项改革做准备。去年初,交行提出事业部制改革,似乎向外界透露出改革方面的意愿。2014年5月14日,交行又公告称,13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2014年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56.31万股,耗资约200多万元。
  此举一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这也是国内上市银行高管首次集体从二级市场自费购买公司股票。
  从交行自身经营情况来看,也确实有改革的需求。2013年,交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73%,在五大银行中首家盈利增速跌入个位数。进入2014年,交行净利增长下滑至5.7%。截至今年3月,交行一季度盈利增长1.5%。

  国有控股基本架构不会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交行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境外资本合计持股38.79%,其中第二、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09%和18.7%;第四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4.42%。
    牛锡明曾公开表示,交行作为上市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均衡化与多元化,具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下一步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保留外资银行股份则有利于商业银行的对外开放水平。
  不少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有其名,无其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较大差距。
  那么,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究竟该怎么改?牛锡明今年3月公开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连平告诉记者,交行的股权结构也不是没有改革的空间,比如交行没有民营资本,没有大型民企进入,而国有四大行也有股权结构改革的空间。从外资来看,2003年、2004年那一轮改革之后,国有四大行引进外资,但现在基本都没有了,而且也没有民营资本进入。
  除了股权结构方面的改革,连平认为,另一方面很重要的改革涉及公司治理方面,包括董事会运行机制的完善,经营管理层如何更好地承担责任,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区分,以各司其职。“此外,还有用人机制、薪酬机制的改革,这些都是这轮改革中需要推进的内容,也确实存在改革的空间。”连平告诉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交行混改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 银行业混改大幕暗启 交行涨停引领银行板块
· 交行储蓄卡遭盗刷 法院判银行全赔
· 农行交行一季度净利增幅降至1.5%
· 交行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长7.2%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