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攀升 投资的确定性更加重要
2015-06-11    作者:谷永涛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投资者的恐高情绪逐渐增强,但目前市场的长期向上的基础并没有改变。
    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市场行情,是由于居民资产配置从不动产向权益资产的转移、市场利率下降,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资金入市情绪高涨。目前这些方面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长期趋势的基础仍在。
    随着创业板市场不断攀升,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已经高到149倍,该板块的投资不确定性在增加。
    我们认为,对于创业板高成长的投资逻辑,是值得怀疑的。如果剔除掉并购带来的外延扩张,创业板的成长性要打七折。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创业板能否保持持续的增长,也是存在疑问的。
    持有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有多少人能持股10年、5年甚至1年,大家都不想成为最后一个接棒者。创业板上涨最大的逻辑就是资金风口和情绪,但这二者的不确定性很高。例如5月28日,情绪的快速崩塌,导致市场流动性的干涸,从涨停到跌停个股,连换手的机会都没有,大家都不想接最后一棒,可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最后一个接盘的。
    我们认为,蓝筹股的确定性较高,更具配置价值。
    蓝筹股是目前市场上的估值洼地,即便是经过了近一年的上涨,其估值仍然合理,处于国际比较的中位数水平。同时蓝筹股的盈利能力更强,更具抵御经济下滑的免疫力,能帮助其穿越经济周期。从目前市场上的风格来看,市场正在经历一波风格转换,虽然这个过程仍然有反复,但是蓝筹股的配置价值在逐渐增强。
    随着行情的不断走高,市场波动加大,期现套利这种更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也不时出现。
    自2014年7月底市场开始启动,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扬,同时也带来了股指期货价格活跃。2014年,沪深300股指期货平均日成交量是88.43万手,而截至5月份,2015年股指期货平均成交量为150.85万手,而期货的持仓量则从16.42万手增加至22.44万手,交易的活跃导致期现基差波动加剧。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沪深300主力合约基差最高点到达230.52点,而最低值为-77.08点。
    衍生品一般都有套利机制,保证衍生品和标的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当价差超过一定范围,会有套利资金进入,平抑市场价格。但为何基差能如此之大,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位或低位?是套利机制失灵了吗?
    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市场流动性良好,期现套利的交易成本实际上在下降。但是,当市场情绪高涨时,更多的资金进入了单边市场,套利资金规模有限,难以平抑套利空间。试想,当持有到期(15天左右,但有时市场收敛的较快)的收益率为2%,而当天沪深300指数便上涨了3%,有多少资金能去做套利交易呢?
    套利机制没有问题,套利成本实际是在下降,但是套利的机会成本变得更大!
    期货更多是日内交易,多空博弈的主要是日内波动,市场情绪过热导致基差对后市的指导意义变得很弱。例如2015年2月底至4月初,沪深300主力合约几乎一致呈现贴水状态,但在此期间市场不断走高。而5月28日,基差的日内均值为88.09点,这种高基差水平,一致保持到6月4日。
    增加投资的确定性,投资者才能有更大的机会穿越市场周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暂未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 美小企业信心指数创5个月新高
· A股暂未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 彭博经济学家:即便纳入MSCI指数也不会显著提振A股
· 投资者信心指数乐观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