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高位频出手新股引无厘头炒作
2015-06-11    作者:林珂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新股上市后的火爆走势不改,而部分新股在打开涨停后继续强势走高,巨大涨幅背后不仅有游资活跃的身影,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到这轮新股疯狂炒作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对新股的关注力度空前,部分新股高位被机构大笔建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股上市后动辄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涨幅已经脱离了价值区间,击鼓传花式的炒作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谨慎看待新股暴涨。

  机构追涨不惧高

  5倍、10倍、甚至45倍,新股上市后的涨幅令市场瞠目结舌。而就在这巨大涨幅背后,不乏机构大举买入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最牛新股暴风科技在接近40倍涨幅时,依旧有机构大笔买入。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6月8日,暴风科技因涨停上榜,买入席位中共有四家机构合计买入高达23444万元。而卖出席位中并无机构现身,巨大涨幅背后机构并未出现出逃痕迹。可以看到的是,3月24日暴风科技已7.14元的发行价上市,不到2个月时间该股最高已摸至327.01元,最大涨幅接近45倍。虽然经过数日调整,机构投资者买入意愿不降反增。按当日成交均价折合,四家机构合计买入90余万股,占该股流通股份比例达到3%。而这并不是机构投资者第一次关注暴风科技,就最近一段时间中,5月21日、6月3日均出现机构投资者大额买入暴风科技的情况。
  康斯特则是在10余倍涨幅过后股价明显回落,6月1日、2日康斯特股价便跌去20%,而机构投资者却在股价大跌同时加码买入。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交易日中共有三家机构合计买入12336万元。卖出席位额均为分散的营业部席位。可以看到,获利颇丰的短线资金大肆流出,而机构投资者则趁调整大笔买入。按两日成交均价折算,机构合计买入70余万股,占该股流通股份比例接近7%,高位回落中机构加仓意愿十分强烈。
  和上述多股有所不同的是,先导股份则是在开板后获得机构力挺。先导股份上市后连续拉出15个“一”字涨停版,股价出现近6倍涨幅。6月9日该股低开后快速走高,资金推动痕迹十分明显,全日换手率高达51.76%。虽然出现近6倍涨幅,但可以看到的是还未达到资金的心理涨幅预期。巨大的额资金继续推动先导股份走高。而在其中,机构投资者就是重要的推手之一。9日共有三家机构合计买入29052万元,折合220余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接近13%,在如此高位大举建仓,机构投资者疯狂举动可见一斑。

  远离合理价值区间

  在新股巨大的赚钱效应下,过去对新股持谨慎态度的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而从价值投资还是无厘头炒作角度来看,在新股巨大涨幅后继续追买,这样的炒作或许更适合于后者。
  以康斯特为例,公司18.12元上市后股价直线飙升至233.63元止步,轻松取得10余倍涨幅,而目前康斯特股价依旧接近200元。而在券商眼中,康斯特合理价值远没有那么高。兴业证券分析师王俊认为,康斯特是专业的仪器仪表加工设备生产商,数字压力检测仪器仪表行业将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发展前景良好。考虑到公司在行业中的上升势头,以及仪器仪表行业未来的需求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合理股价区间为36.8-42.0元,对应2015年市盈率区间为35-40倍。而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则更为谨慎,给出了28.8-33.6元的合理价值区间。
  而获得机构高位建仓的先导股份亦难言价值投资。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是专业从事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主要为薄膜电容器、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厂商提供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东北证券认为,参考同类上市公司,同时考虑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给予其2015年合理市盈率区间为40-45倍,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48.8-54.9元。而公司6月10日收盘报153.37元。
  其实今年新股受到资金热捧,在普遍数倍甚至几十倍涨幅背后早已脱离自身合理的价值区间。对于机构为何如此热捧新股?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意图并非看好新股价值,而是在疯狂的新股炒作中赚钱短线利润。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新股上市后经过市场一番炒作,往往都会远离合理的估值区间。但新股赚钱效应在今年被演绎的淋漓尽致,即便“一”字涨停板结束后股价往往还有巨大的涨幅空间。一部分对短线投机有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往往会选择从新股下手进行短线炒作,中长期配置的可能性极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0只次新股市值缩水1400亿
· 次新股两极分化“稳赚定律”面临考验
· 新一批新股或冻结天量资金 中国核电成香饽饽
· 12只新股今齐发
· 新股已经到了无所畏惧的时候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