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心态回归理性 融资热情降温
2015-06-11    作者: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大盘在5100点一线反复纠缠,券商两融风控持续收紧,调整行情和杠杆降低双重压力令融资客谨慎心态骤升,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市场融资买入额环比大幅下挫,仅录得2196.88亿元,降幅达409.89亿元。但易守难攻的大盘走势并未改变两融资金牛市预期,当天市场融资净买入额报收115.17亿元,金额较前一日翻倍。预计在指数突破口尚未诞生前,两融多空博弈还会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围绕正在放缓的增量来展开。

  资金情绪趋理性

  继6月5日两融余额遭遇2.1万亿元以来首次下滑,近两个交易日来该指标重拾升势。最新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市场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186万亿元,再度改写历史新高。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34万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516.20亿元。
  不过,与两融余额站上新高相互映衬的是,本周二市场融资买入额环比陡降低,降幅达到409.89亿元,至收盘时报2196.88亿元,而本周一市场融资买入额为2606.77亿元,是近三个月来单日第三高;同期融资偿还额也从2558.47亿元下降至2080.71亿元。作为衡量两融交投冷热的重要“风向标”,一日之间,这两大指标双双大幅下滑,恰恰与近期券商机构加码两融风控趋势不谋而合。
  消息显示,继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之后,广发证券、银河证券9日发布两融集中度控制指标调整通知;齐鲁证券也在当天将东方财富、乐视网、万达信息等18只个股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事实上,随着行情上涨和两融余额不断攀升,4月底以来已经有多家券商通过调整两融标的的形式来降低杠杆、防范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有逾140只个股被各家券商“拉黑”,其中包括被申万宏源证券调出的中国平安,国盛证券更于6月4日暂停全部创业板股票融资买入。
  除此以外,以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为代表的大型券商近期还纷纷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融券折算率。可以说,在涉及股票数量、范围,措施力度、影响深度,乃至手段、频率更新等诸多方面,一轮自发式的券商全行业风控自查自纠行动正在铺展开来。这成为本周二市场融资加仓向理性回归的主因。

  牛市憧憬难阻

  受增量资金入场态度犹豫影响,昨日几乎所有的行业板块都遭遇融资买入力量衰减,非银金融表现最为明显,直接从前一日的327.80亿元融资买入跌落至本周二的238.73亿元,银行板块也从232.09亿元下降至196.27亿元,尽管整体估值水平在行业中排位“后段班”,但金融品种却率先直面“压力”,分析人士认为,作为A股第一大权重的金融品种不被融资客看好,短线势必削弱大盘挣脱盘整的预期和可能性。
  不过近3个交易日来,围绕5100点关口,沪综指来回缩量震荡,新高之旅屡屡折戟,但指数一有风吹草动,便有权重板块带头拉升护盘,投资者对牛市憧憬并未丧失。数据显示,尽管周二融资买入额下降明显,但行业方面,遭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数量也同步骤减,当天仅有7个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出,较本周一减少6个,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机械设备等板块纷纷逆转,重获资金净入驻;而且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依然为正值,显示多空博弈战线虽然收窄,但多头依然保有两融话语权,对牛市保有信心者大有人在。
  截至周二收盘,全部两融标的中,单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股票有445只,与平日相比下滑并不明显,兴业银行、中国一重、苏宁云商金额居前,分别为8.93亿元、6.35亿元和5.71亿元。被多家券商调出融资名单的中国平安,昨日则遭遇1.62资金净流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将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
· Spotify完成5.26亿美元融资
· 融资融券业务迎来宽松政策 合约到期或可展期
· 浙江组建省级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
· 融资租赁业已迎发展“大时代” 政府配套政策尚未跟进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