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股权转让事宜终止
因受让方亏损
2015-06-10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工大高新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因自身亏损未达中资商业银行相关办法条款,决定终止受让关联方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厦门国际银行1.5%的股权。
  2014年4月8日,工大高新与工大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自筹资金1.8亿元,受让工大集团持有的厦门国际银行3000万股股权,占厦门国际银行总股本的1.5%。
  然而,工大高新近日被厦门国际银行告知,根据《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九条规定,境内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由于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为-1467.76万元,不符合厦门国际银行此次增资扩股法人资格要求,也不具备成为厦门国际银行股东的主体资格。
  经与工大集团协商,双方签署了终止协议书,同时收回已支付工大集团的股权转让款。此外,工大集团拟支付工大高新厦门国际银行2014年度分红款874.27万元,该款项待厦门国际银行支付给工大集团后,由工大集团将分红款项支付给公司。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31日,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总部设于厦门。2013年完成改制工作,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
  根据其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厦门国际银行总资产达到348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3.63%;实现税后利润22.2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3.53%;不良贷款率为0.46%。资本金补充是该银行面临的难题之一。其年报显示,2014年8月,该行引进了福建康宏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荣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7家新股东,增资2.8883亿元,总股本增加到22.9313亿股,股东数增加到89家。2014年11月,厦门鑫连发进出口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40万股全部转让予该行另一家股东厦门航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行股东数为88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厦门国际时尚周月底开幕
· 华冶钢铁诉厦门国际银行违规收贷
· 银行收紧钢贸贷引争议:华冶钢铁状告厦门国际银行
· 厦门国际游艇展即将启幕
· 低劣骗局厦门国际银行糊涂交易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