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违规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2015-06-10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外管局昨日发布的相关通知显示,外管局将通过把外汇违规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成立推进小组、严厉查处各类外汇违规行为等5项措施推进外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据外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自2014年6月颁布以来,外管局积极推进外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和央行签署关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采集外汇违规信息的合作备忘录,并将企事业单位外汇违规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据悉,2015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因逃汇、非法套汇、违规汇入、非法结汇、擅自改变外汇或结汇资金用途、非法买卖外汇等活动而构成实质性违规,并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事业外汇违规信息将纳入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相关外汇违规信息将按季度汇总纳入征信系统,并在征信系统展示五年。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外汇违规信息披露力度。按季度以查询方式披露外汇违规信息,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将外汇违规信息纳入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全国电子口岸委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据外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共查处外汇案件1903起,处行政罚款4.5亿元;与公安机关合作破获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案件32起,涉案金额2224亿元。外管局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安排、规范信用信息记录与使用、健全分类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外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外汇信用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汇局加大外汇违规信息披露力度
· 涉嫌外汇市场操纵 花旗等6家银行认罚56亿美元
· 外汇局: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振荡进一步加剧
· 10:00国新办就2015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 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1565亿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