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跳水释放三大信号
阶段性低点仍是吸筹机会
2015-06-1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张晓峰 吴珊

  高位跳水释放三信号

  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再现剧烈震荡,沪指小幅高开,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三大股指集体在震荡中上行,创业板指一度大涨逾2%逼近3800点,但午后风云突变,三大股指全线跳水,沪指一度下跌近2%,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大跌逾2%。临近尾盘,沪指小幅回升,并收复5100点。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宽幅震荡?传递了怎样的市场信息?
  同花顺:两大利空导致大盘昨日出现两度跳水:第一,据上交所消息,中国核电将于今日在上交所上市,大盘股扩容引发市场谨慎情绪。第二,5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其中CPI指数只有1.2%,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而PPI的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4.6%,总金额说明经济数据下降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预计经济数据短线还会继续对市场形成影响。由此,随着中国核电这只超级大盘股的上市,加之5月份的经济数据疲软,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不可小觑,加之近期A股持续调整,上述两大利空有望使得调整周期加长。
  广州万隆:昨日,蓝筹股大幅分化,造成大盘高位剧烈震荡。而从主力操盘角度看,A股在当前高位跳水释放了三大信号。
  首先,大盘高位大幅跳水释放了主力调仓换股的信号。近期大盘从5月28日暴跌以来连续拉升近600点,短期内已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巨大的获利盘让资金加大了调仓力度,直接导致了近期跌停潮持续涌现。因此,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逆市下跌与主力出逃个股,应见好就收,尽快调仓换股为宜。
  其次,随着大盘的节节升高,两融数据也屡次刷新纪录。周一蓝筹股飙涨后,两融数据已逼近2.4万亿元两融天花板,不少个股更是被券商将列入黑名单。因此,当前大盘的高位跳水,正释放了降杠杆的市场风险。
  最后,大盘高位跳水释放了主力洗盘的信号。技术上,A股突破5000点,量能可谓是节节攀升的,而所谓天量后又现天价。当前大盘的跳水多是清理近期获利浮筹,也是新一轮热点轮换的需要。

  调整结束后仍将反弹

  记者:昨日,大盘整体呈现震荡调整格局。沪深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后跳水跌逾1%,早盘再次刷新本轮牛市新高,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尾盘探底回升。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银泰证券:创业板指调整虽然比较明显,但预计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创业板的创新特征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预期,一段时间内资金还是会选择这些板块。预计短期调整后创业板指仍将重拾升势。
  近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连续回调,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日K线三连阴,阶段性调整特征明显。不过,鉴于牛市格局未变,市场风格总体趋于均衡,主板和创业板预计将交替上涨、轮番表演。这意味着创业板不会就此哑火,短线调整结束后仍将展开反弹。
  招商证券: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渐浮现成为当前的主要矛盾,单纯地依赖市场化的原则,或者是强硬的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已经无法应对当前的局面。结构性问题加剧意味着未来可能出现的政策不再是可以简单理解为有利或不利于市场,投资者的博弈和分歧会越来越大,需要时间来重新选择市场方向。但是当前市场情绪旺盛,资金面充沛,未来仍然可以看高一线。
  钱坤投资:创业板指自1429点低点一路上涨至今,期间走势异常强劲,很少出现三连阴,而且每次出现较大阴线后第二日往往都会有较大的反弹,这次高位三连阴跌幅不小,周一股指收出长阴线后昨日没有反弹起来,市场有趋弱的迹象。短期创业板指将受到下档20日均线的支撑,该均线意义较大,自1429点上涨至今创业板指还没有有效跌破过20日均线,几次调整都是在20日均线处止跌,因此20日均线有点多空分水岭的意义,跌破20日均线基本确立阶段头部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里一旦确立见顶,级别就是1429点至4037点这波主升浪的终结,之后的调整具备较大的下跌空间和时间。上证指数昨日收出阴线,虽然还没有明显见顶迹象,但预计也难以背离创业板指走强太久,后市一旦创业板指确立阶段头部,上证指数也将跟随见顶。

  关注补涨股

  记者:昨日,沪指全天于5100点附近持续震荡,盘中金融股连续砸盘,沪指几度跳水失守5100点,煤炭股成为护盘最大功臣,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今年涨幅偏低的蓝筹股和成长股还有补涨空间,建议关注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从主题角度选股,关注环保和军工等板块。
  钱坤投资:投资者除继续关注央企、国企改革题材外,还可关注如医药、电子信息等板块的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再度跳水跌近1% 权重板块领跌两市
· 收评:沪指尾盘跳水涨0.65% 失守4500点
· 快讯:午后沪深两市大幅跳水
· 新加坡A50期指跳水跌4%
· 监管层扩大融券来源 新加坡A50期指跳水跌4%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