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家象牙加工点被取缔
曾向黑市求原料
2015-06-0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集中销毁了已经结案的662.43公斤象牙,这是自2014年以来,执法机关查处、没收并结案的非法象牙及其制品,销毁象牙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并非所有象牙制品都是非法的,北京市目前仍有8家象牙指定加工场所、39家象牙指定销售场所。但是,今年北京市有两家合法加工企业,因涉嫌违法被取消资格。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象牙原料垄断格局下,许多合法制销企业转向非法黑市寻求原料。

  市场探访
  “绑定”收藏证 象牙制品可公开销售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王府井工美大厦4层,这是一家政府允许的非洲象牙指定销售场所。柜台里摆放着上百件非洲象牙制品,包括象牙手镯、手串、吊坠,也有牙雕摆件,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在一个醒目的展柜里,摆放着10余件“大师作品”,其中最贵的一件是用整根象牙雕刻成的“百子图”,售价84万元。这些象牙制品的产地均是广州。
  北青报记者在王府井工美大厦4层看到,几乎在每个象牙制品旁边,都摆放着《象牙制品收藏证》,上面印有“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使用”字样。按照规定,这是目前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合法来源象牙制品的唯一官方注册标记证明文件,证明该象牙制品具有合法身份。只要成品中象牙材质的重量不少于50克,就要强制使用《象牙制品收藏证》,证件与象牙制品不可分离。
  像这样的象牙制品指定销售场所,北京市一共有39家,占全国指定销售场所总数的30%,是各省市中数量最多的。目前,全国一共有34家合法的象牙加工场所,北京市占8家,仍然是各省市中数量最多的。

  调查
  三问为何允许象牙合法销售

  疑问一:加工点象牙原料从哪儿来? 60吨合法象牙,七年前一次性从非洲四国进口
  象牙加工企业所使用的合法象牙原料是从哪里来的?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非洲一次性卖了60多吨的合法象牙给中国,并允许中国每年交易5吨的象牙。目前加工厂使用的合法象牙,大部分来自于这批象牙。
  据了解,1973年,国际社会在华盛顿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国于1981年正式加入该公约。1989年10月,CITES将非洲象列入附录I,缔约国大会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洲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修正案,国际社会从此开始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从那以后的18年中,中国没有进口过非洲象牙。
  2007年6月,来自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的108吨属于政府的象牙库存获得濒危物种公约的批准,可以进行一次性的出售。但买方必须是得到濒危物种公约批准的贸易伙伴。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中国获准一次性进口60多吨非洲象牙。这批象牙分年度限额使用,全国每年使用量不超过5吨。但实际上,中央八项规定以后,象牙制品的销售量大幅萎缩,实际用于加工的象牙原料每年不足5吨。
  除此以外,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效以前,从其他国家进口到中国的非洲象牙也是合法的。另外,中国公民到非洲国家进行合法狩猎所获的非洲象牙,属于狩猎纪念物,也可以带回中国。

  疑问二: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合法加工象牙?
  有林业部门审批,条件是拥有工艺大师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从事象牙加工活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介绍说,2006年,象牙雕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允许加工象牙,主要是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先,合法企业要有“工艺大师”,该大师有获奖的象牙雕刻的作品并能传带学生和徒弟。同时,企业也应具备合法的工作环境、场地、资金等。北青报记者在一家合法加工企业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该公司所聘请工艺大师的名字、来源地以及雕刻技艺的种类(如人物、动物、花卉等)。也有加工企业表示,每位大师每年培养10名徒弟,实现国家级工艺美术核心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除了企业要有工艺大师,其他条件还包括:必须拥有合法的象牙原料来源;企业要向国家林业局申请象牙原料每年加工消耗量;企业做出的产品要受到严格的监管(超过50克的作品要有照片,照片和收藏证要相一致,要唯一的,而且能够追溯。少于50克的,也要有收藏证,这个收藏证是由国家林业局监制的);企业要承诺为非洲和全球的大象保护做出贡献。

  疑问三:象牙合法加工企业存违法操作?
  合法企业向非法黑市寻求原料成“商业秘密”

  2008年,中国从非洲国家一次性合法进口了60多吨象牙。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规定,库存象牙买卖双方在完成一次交易后10年内,都不得再次提出申请。这意味着,中国目前可用于加工的合法象牙原料正在逐年减少。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今年首次提出,中国要严格控制象牙加工和贸易,直至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的活动。
  北青报记者发现,加工销售象牙的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减少。按照国家林业局今年4月底最新公示的名单,与上一次公示—2013年相比,全国范围内合法象牙销售场所减少了15家,其中北京市减少了5家。而加工点与2013年相比,全国减少了3家,仅北京市就减少了2家,全部因为涉嫌违法、擅自改变加工地点等严重问题被取消象牙加工资格。
  2011年11月底,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公布了一份《中国象牙市场监测报告》,调查称中国一半以上的合法象牙加工销售企业牵涉非法贸易,而非法的象牙,全部来自偷猎。
  CITES网站上记录,2008年合法进口的象牙,拍卖均价为每公斤157美元,按当年平均汇率6.9计算,折合人民币1083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象牙回到国内后,二次贸易的价格按象牙质量分级,涨到了每公斤2000到8000元不等。2000元/公斤的原料质量很差,象牙合法加工企业拿料的价格涨到了每公斤8000到9000元。然而,象牙原料黑市价,品相最好的走私象牙约为每公斤7000到7500元。在这种垄断货源格局下,质次价高,合法加工企业转向非法黑市寻求原料,成了行业秘密。(文并摄/记者 王斌)
  
  对话
  合法企业模糊观念助长消费者购买行为

  对话人: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执行主管 李立姝
  北青报:象牙原料定点加工、象牙制品定点销售的举措,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保护濒危物种?
  李立姝:合法加工、销售象牙制品是否真的能够减少消费需求,从而保护野生动物,很不好说。合法企业的存在,会让很多消费者模糊观念,误认为加工、销售象牙制品全都是合法的,反而助长了消费需求。实际上,到了终端市场,很多消费者不会特别在意销售来源是否合法。
  北青报:近年来,定点加工和销售象牙制品的企业数量有所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立姝:一方面,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机构的调查表明,一定比例的合法企业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屡教不改的,就被取消了资格。此前还出现过合法销售企业用一个收藏证卖多个制品,或者销售时为了不给收藏证,把象牙制品价格降低一些等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因为成本高,或者销量少,导致利润下降甚至无利可图,也就不再申请加工、销售了。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从2002年到2013年,这10多年国际社会是禁止象牙贸易的,统计数据却显示非洲森林象的数量下降70%以上,每年都有3万多头大象被盗猎。合法企业萎靡了,非法贸易却依然旺盛,这也给合法贸易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质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新工具
· 打击象牙走私典型案例
· 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网络社交工具
· 昆明海关查获46公斤走私象牙
· 杭州海关破获重大象牙走私案查获象牙270公斤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