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弃小抓大 布局补涨行情
2015-06-09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一,沪综指大涨逾百点,使得指数稳站上5000点关口之上,达到5131点。不过,昨日市场中的赚钱效应有所下降。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金额为677.62亿元,较上周五指数冲关时明显放大,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也显著减少。不过沪深300逆市吸金、“中小创”疲弱回吐明显,资金弃小抓大推动了市场风格的改变。短期来看,补涨行情仍值得关注。
   
  资金弃小抓大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昨日资金净流出额为677.62亿元,比上周五的401.33亿元明显放大;沪深两市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有596家,较上周五的832家明显减少;而遭遇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有1703家。
  分市场板块来看,沪深300昨日获得了47.2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比上周五的资金净流出78.11亿元明显反转;而且,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达到124家,较上周五的114家也进一步提升。而此前,6月2日至4日获得净流入的个股家数均未超过85家。
  相对而言,创业板昨日表现弱势,且资金净流出额度环比放大。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为144.52亿元,比上周五的101.29亿元进一步放大,而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业板遭遇超过百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有74家,较上周五的102家明显减少。
  类似的,中小板指的资金情况也明显弱势。数据显示,昨日中小板遭遇了228.27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较上周五的122.75亿元增长了将近一倍,而这已经是其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超过百亿元。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有119家,较上周五的201家大幅萎缩。
  资金的转移引发了行情的风格转换。昨日A股市场中沪强深弱格局凸显,上证综指大涨108.78点收于5131.88点的同时,深证成指下跌了1.11%,中小板指下跌了1.60%,而创业板指则大幅下挫181.2点至3704.55点,跌幅达到了4.67%。

  “金融+交运”成吸金大户

  上述市场板块的强烈反差主要源自于行业方面的显著分化。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三个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非银金融、银行和交通运输行业分别获得了82.06亿元、54.81亿元和27.5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相对而言,其余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计算机行业的净流出额度高达102.73亿元,远高于其他行业;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度也均超过了62亿元。
  个股来看,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中国联通在昨日的资金净流入额度最高,分别达到了14.52亿元、12.02亿元、10.94亿元和10.67亿元。同时,兴业银行、中国远洋、葛洲坝、海通证券、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等个股也均获得了超过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相反,中国中铁遭遇了22.64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远高于其他个股。紫金矿业、酒钢宏兴、中国铁建和中国西电的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了6亿元。
  站在5000点上方,国泰君安证券继续侧重成长性、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认为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是大风口;主题方面,国企改革、军工、供应链金融3.0及新能源汽车主题在当前市场风格下将受益。中金公司建议继续“主题蓝筹”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落后补涨”的强周期煤炭有色板块,还可关注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以及地产、基建、金融等行业的补涨需求;还建议增持“主题蓝筹”:深改组再议国企改革,预计该主题将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同时也建议关注京津冀、工业4.0、一带一路等主题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面宽松 回购利率低位运行
· 银行间资金“叫板”超储红线
· 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有望挑战5000点
· 973亿元资金净流出
· 5月267亿资金借道信托进入A股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信息仅有透明远远不够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