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蓝筹动 成长股会回调多久
2015-06-09    作者:谢丹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下一步做空深圳市场。”美国时间6月3日,离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静寂一段时间后,闻到了来自A股市场的一股新鲜的泡沫味道。在他看来,做空深圳市场指数会是一辈子的“荣幸”。
    格罗斯言毕,A股深市即告急。6月8日,截至收盘,深证成指(399001.SZ)下跌1.11%,收于17452.31点,创业板指数(399006.SZ)更是重挫4.67%至3704.55点。但上海市场却在“狂飙”,上证综指(000001.SH)收盘上涨2.17%至5131.88点。
    “站上5000点后,指数短时间内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风格切换已经或将要发生。”上海一家大型公募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如果现在还不算是真正的切换时点,那应该是正在临近。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将成为贯穿A股牛市的主轴。

    国企改革概念接管市场

    牛市中,具有杠杆功能的分级B基金行情火爆。昨日,市场上共有16只分级B涨停。其中7只为大金融概念,涉及银行类分级B、证券类分级B、证券保险类B和大金融类B。
    与金融类杠杆基金疯狂涨停对应的是,大金融类板块强势上涨。昨日,两只市场“巨无霸”金融股中国银行(601988.SH)和交通银行(601328.SH)双双涨停。而触发这一罕见行情的则是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逐渐明朗。交通银行近日公告称,高度关注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积极研究深化改革。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少数国有上市银行标的,中国银行涨停,似乎也在暗示它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
    银行之外,国企改革预期还在其他行业推进。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强调国有企业要加强党的领导,国企改革要防止国资流失。
    广发证券陈果认为,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实质上会托底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利好二级市场投资。更重要的是,上述两大政策是“1+N”系列政策的一部分,出台预示着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到了陆续公布的阶段。
    同时,这似乎也预示着中国的国企改革热度正在升温。6月8日,在停牌1个月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恢复交易。而此时的中国中车总市值达到了7966亿元,离8000亿市值仅一步之遥。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南北车整合只是一个样本,国企改革涉及众多大型国资国企,对A股市场尤其是指数的影响极大,下一步随着国企改革开展,权重股可能会轮番轰炸。

    深市股票面临重要节点

    上证市场狂飙之时,深圳市场遭遇回调之痛。
    6月5日,目前供职于骏利全球集团(JanusGlobalGroup)的格罗斯向全世界“倡议”下一步做空深圳市场指数。他称,这是“一生一世”才出现的机会。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整体估值为30.87倍,上证A股相对低廉,仅为22.32倍;而深圳市场股票估值水涨船高,整体为77.08倍,中小企板达到了90.93倍,创出新高,而创业板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50.84倍。
    与创业板高估值同时而来的,是高市值和高涨幅。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中9只为深证股票,其中6只为创业板股票,3只为中小板股票,前三名均被创业板股票包揽。分别为暴风科技(300431.SZ)上涨了22倍多,中文在线(300364.SZ)、乐凯新材(300446.SZ)上涨了13倍多。另外的6只股票最少也上涨了7倍多。此外,上涨超过3倍的有190只股票,其中多数来自创业板。
    然而,疯狂中的深圳市场,正面临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自2015年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证券监管机构将实行基金互认。两地基金互认的直接效果是在一方监管机构注册的公募基金可在另一方市场销售,这将为两地的基金管理人提供增量客户与投资资金。其次,深港通开通日期日渐临近。沪港通开通后,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市场俨然是价值洼地。按此逻辑来看,深港通推出后,相比深市股票,香港市场的价值优势就更加明显。
    不过,更让A股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深圳市场投资者关注的一个“大日子”,则是北京时间6月10日。当日,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集团(MSCI)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该指数对全球大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交易进行监测。一旦A股市场被纳入这一国际指数,意味着将有源源不断的国际资金流入A股市场,这一举动极有可能推动上证综指蓝筹股的巨大涨势。

    切换之辩

    当下,A股在牛市中已经步入“5000点时代”。尽管股价并不便宜,但在南方基金杨德龙看来,强烈的“赚钱效应”仍在吸引大量资金入市。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中心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5月29日,单周新增股票账户、新增基金账户分别达到443.202万户,创出了历史新高。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数据合计2.16万亿,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当前,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实业投资机会有限,楼市也处于低迷调整状态,相对而言,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吸引了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到股市。
    “A股风格转换正在上演,如果8日的走势还不算真正上演,那现在正在接近这个切换的时点。”上述公募高管称。这一表述代表了目前的主流观点。
    而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却不同,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我们的结论很简单,现在还没有到风格急速转换的时间点,正常的逻辑应该是以大金融为主的权重股经历短期补涨,成长股出现一定回调。估值回归相对差距后,成长股还会再创新高。”
    按照2007年牛市突破5000点后的板块表现来看,大金融和有色等周期性行业成为市场的领涨主力。据Wind资讯统计,沪指突破5000点直奔6124点这段时间,金融业涨幅达到了34.84%,其次是采矿业,涨幅达31.48%。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指出,总体上看,在经济基本面未企稳之前,成长板块将持续领跑周期板块,未来密切观察中国经济能否企稳以及国企改革可能带来的一次风格切换。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短期来自监管,长期来自经济基本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激战4900 低估值蓝筹有望站上风口
· 百亿基金抢筹低估值蓝筹股
· 公募基金搏杀创业板 蓝筹酝酿反击战
· 基金市场热度不减 逢低吸纳大蓝筹
· 基金一季报出炉 低估值蓝筹迎春天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信息仅有透明远远不够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