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次新股市值缩水1400亿
炒新客惊魂一周
2015-06-08    作者:李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次新股,这个昔日堪称“稳赚不赔”的最抢手题材,如今却成为很多炒新者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上周平均下跌近20%,整体市值缩水逾千亿元,如此深度的调整令不少炒新者萌生退意。不过,在券商看来,次新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只要选对行业,赚钱效应仍存在。基于此,在上周次新股暴跌的行情中,也确实有机构砸出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抄底部分次新股。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次新股用暴跌的方式,让市场各方从炒新稳赚的美梦中惊醒。以双杰电气(300444,收盘价78.71元)为代表的4月上市的次新股,曾将次新股赚钱效应推向顶峰,却在短短一周多时间中跌去四成;广信股份(603599,收盘价78.51元)等5月上市的次新股也迫不及待地结束涨停,转而成为跌停板上的常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仅在上周就跌去逾千亿市值。毫无疑问,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炒新客们,突然遭遇了“惊魂一周”。

    次新股退烧

    最近,不少热衷炒新的投资者亏损不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投资者在5月28日大跌当日以140.27元的涨停价买入一手(100股)双杰电气,截至上周五收盘,14027元已经缩水至7871元,几乎跌去了一个iPhone6。
    从2014年IPO重启之后,特别是随着发行制度改革严控“三高”(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资额),次新股的赚钱效应早已被市场所认可。随着牛市的持续,暴风科技的疯狂大涨,更是引发了整个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疯狂追捧,“开板买入稳赚不赔”的定律也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然而,在持续了一周多的5000点攻坚战中,次新股成为了调整的“先头部队”,但却在随后的反弹中“哑然无声”。
    在前期的暴涨行情中,表现最抢眼的正是在今年4月上市的次新股,在近期的调整中,它们成为了暴跌的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份上市的30只次新股当中,除了乐凯新材(300446,收盘价181.86元)和易尚展示(002751,收盘价158.60元)外,其余28只在上周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有17只个股周跌幅超过20%,更不乏金石东方、鹏辉能源、派思股份这样连续跌停、一周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
    从市值来看,在上周的调整中,仅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就跌去逾1400亿元的市值,一些割肉出局的炒新者后悔地表示,“再也不碰次新股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次新股行情的转折点,其实出现在“5·28”大跌当日,大批次新股在尾盘出现了从涨停瞬间被砸到跌停的情况。因此如果算上5月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的话,次新股的表现更为惨烈,如果从最高价算起,双杰电气、普丽盛(300442,收盘价101.05元)、福鞍股份(603315,收盘价67.15元)、鲍斯股份(300441,收盘价80.61元)等个股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四成。
    就在4月上市次新股集体遇挫的同时,5月上市次新股也开始快速“退烧”。在上周三,广信股份、莱克电气(603355,收盘价93.01元)、艾华集团(603989,收盘价83.57元)和永兴特钢(002756,收盘价89.51元)4只次新股先后开板,并在接下来的交易日携手跌停。上周五,醋化股份(603968,收盘价90.87元)也在涨停打开之后大跌近7%,而普莱柯(603566,收盘价84.91元)却在开板后强势封住涨停。

    企稳迹象初现

    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中,A股表现得惊心动魄,沪指最终还是在上周五迈过5000点一线,创出了近5年高点,距离6124点历史顶峰“仅”千点之隔。就在这令无数投资者兴奋的一天中,连遭重挫的次新股,也终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同样以近期波动最大的4月上市次新股为例,在本周四A股走出深“V”行情之时,仅有乐凯新材一只个股上涨,其余28只次新股(全信股份停牌)全部下跌,跌幅在9%以上的就达到惊人的19只。上周五,沪指站上5000点,虽然创业板指依旧下跌,不过这批次新股中下跌的数量已经迅速缩减至11只,在出现反弹的个股中,在上周先后遭遇三个跌停的康斯特(300445,收盘价190.33元),在资金追捧下成功站上涨停板。
    对于次新股近期的走势,业内普遍认为,前期火爆的市场放大了次新股的波动,随着行情出现巨震,次新股也就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而且呈现出“前期涨得越多,近期跌得越惨”的特征:4月上市次新股上周平均下跌近20%,而一季度上市次新股则表现相对平稳,平均周跌幅在5%左右。不过,随着行情的企稳回升,次新股的赚钱效应也有望延续,近期跌幅较大的次新股也有可能重新吸引部分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炒新热”缘何高烧不退
· 炒新“高烧”难退考验注册制
· 投机不止 中国式“炒新”难休
· 港股新股破发对A股“炒新”的警示
· 延续震荡调整 炒新行情卷土重来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信息仅有透明远远不够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新工具 2015-06-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