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格局生变
保本型产品被“迎头一棒
2015-06-04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多家券商均预计,大额存单的定价介于同业存单(3个月3%)和银行理财(3个月5%)之间,而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不过,大额存单可转让、质押的特点,却更胜一筹。
  对于收益率节节败退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大额存单或将再给予其“迎头一棒”。
  在分析人士看来,30万元的认购起点,约等于存款的安全性,以及较高的收益及流动性,而具备这些特性的大额存单无疑为普通投资者开拓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其也将对保本型产品形成显著冲击,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或也将因此改变。

  大额存单开启新投资渠道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大额存单的投资属性,也被认为将会对同样由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形成直接冲击。
  统计显示,自2014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开始一路下滑,由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记者梳理2015年以来的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水平也发现,除年初受到节日因素影响而呈现上升趋势外,银行理财产品整体上的下行态势并未改变。
  市场人士预测,随着货币市场上宽松的流动性持续,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将以下降为主基调。“从收益率上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表示。
  此外,多家券商均预计,大额存单的定价介于同业存单(3个月3%)和银行理财(3个月5%)之间。匡宸郗则认为,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且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附加功能突出,因此,从需求的角度看,保守型投资者更有动力选择大额存单作为其投资工具。
  据央行要求,大额存单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让,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用于办理质押。

  银行理财市场格局或改变

  不仅是投资者“乐见”,对于大额存单发行者—银行而言,同样对这一市场抱有期待。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指出,大额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确保了银行负债的稳定性,有利银行从事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同时银行还能通过推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匡宸郗也认为,大额存单能够在实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留住存款的功能的同时,降低银行为此付出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因此,银行也将有动力积极发行大额存单。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对此则持有不同意见,“大额存单发行多少取决于银行,目前存贷比取消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最快明年执行,届时同业存款或者同业存单可代替大额存单的效果,大额存单发行动力可能不强。”
  无论如何,大额存单的推出将会受到大批投资者,特别是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已成为共识。
  在匡宸郗看来,大额存单的发行主要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进而严重影响其发行。“由于这类产品占据了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甚至还会引起减速,而这将会影响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
  虽然对于被大额存单门槛拒之门外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大额存单暂时无能为力。不过,匡宸郗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大额存单的门槛不断下调,大额存单将会占据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市场份额,而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最终将会形成以非保本浮动型产品为主要产品的市场,从而形成以风险为标的的市场划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理财市场有些冷
· 8月份理财市场银行稳胜“宝宝”
· 理财市场兑付事件“按下葫芦起了瓢”
· 苏宁打响今年余额理财市场第一枪
· 2013理财市场:怎一个"突"字了得?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