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基巨擘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ETF
2015-06-04    作者:徐文擎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巨头—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6月3日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ETF,成为美国首只对中国A股有直接敞口的整体新兴市场ETF。

  指基巨头拥抱A股

  华尔街见闻援引外媒消息称,先锋集团表示旗下在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股指基金(The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将会增加对A股的敞口,权重约为5.6%,该基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是美国挂牌交易的最大ETF基金之一。该基金追踪的基准指数,将从现有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经过约12个月的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过渡性指数,最终调整为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指数。该变动将于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生效。
  上海某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认为,无论从交易量、涨幅还是从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A股被纳入世界级基金公司的指数投资范围是意料之中的事。目前,中国GDP在全球排名第二,贸易额和消费额分别占全球的20%和7%;同时,A股今年以来涨幅在全球市场居前,体量巨大,不将A股纳入其中,没法准确反应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权益类产品的波动,“它已经变成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说。同时,从基金公司客户的角度来说,客户也希望基金产品能涵盖涨幅居前的资本市场产品,如果忽略中国市场,来自客户方压力也不小。
  Vanguard总裁兼CEO威廉·迈克纳伯(Bill McNabb)表示:“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投资者受益”。

  A股国际化进程提速

  上述基金经理提到,此事对富时和MSCI等基础指数供应商将A股纳入自己的体系将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富时已经启动,相信MSCI也会加快速度,之前纳入A股的障碍可能来自这些供应商的部分机构投资者,因为他们可能没办法快速进入A股市场,对陌生的市场有担忧,但随着沪港通额度进一步放开、人民币国际化等进程,阻碍是会进一步减小。”
  公开资料显示,上周,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两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彭博称,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除了富时,美国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也正在积极酝酿将A股纳入其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本月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17点(北京时间6月10日5点)过后不久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嘉实沪深300TEF基金经理杨宇认为,随着世界级基金公司和基础指数供应商逐步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将为中国带来大量需要配置A股的海外资金,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多少比重,机构投资者也可以将相应比例的资金配置到中国A股,而自上而下最好的办法是配置指数ETF,这将大大促进中国指数基金的发展。
  对于资金量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取决于先锋集团的建仓策略和时机选择,同时还要考虑额度审批的问题。“可能会有预期认为海外机构将进场抄底,但其实他们对高价股的态度非常谨慎,海外资金进场更可能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节奏,他们在高位接盘创业板的可能很小。”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指基巨擘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ETF
· 私募竞发新三板指基
· 迷你基金清盘转型 华商诺安两指基如何自救
· 指基分享蓝筹牛市 工银沪深300表现优异
· 基金经理:买个股不如买指基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