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翡翠要先懂ABCD
2015-06-04    作者:胡军剑    来源:钱生钱
分享到:
【字号

    有一点得承认,无论收藏世界多么波谲云诡,总有那么几样耳熟能详的玩意儿可以长期跻身“最牛逼收藏品”行列。这其中,翡翠的价值与知名度更是位于前列……试想,谁去旅游景点时不在导游的强大攻势下,“被迫”买点儿翡翠饰品,以期日后升值啊!
  民间有谚语:“乱世黄金,盛世收藏,传世翡翠胜古玩!”这话没毛病,但我在此还得忠告两句:“第一,你若只是单纯买几件翡翠饰品用于欣赏把玩,那倒可以‘云淡风轻’一些,若你真是想将此用作投资,那就需先好好学习再有所图谋吧!第二,普通翡翠的投资价值可不高,只有那种‘高大上’的翡翠才有可能在日后一飞冲天。”所以,妄想闲逛地摊花二十元买来一件古旧的翡翠,期冀日后行情大好时,换辆宾利外加一堆妻妾,那简直是喝多了!
  好吧,好吧,看你勇者无畏、玩命也想介入翡翠这片收藏“红海”的架势,肯定是刚从旅游景区回来吧……那我今儿就“雷锋”一次,先简单地给你介绍一下什么是翡翠行业所谓的“ABCD货”吧!
  先说翡翠A货,据业内人士介绍:“它是指未经过填充和加色等化学处理的天然翡翠,在行业内早有共识、约定俗成称为A货翡翠。天然A货翡翠吸取天地日月精华孕育而生,饱含灵性,在民间也被称之为‘活玉’,A货翡翠经过多年的佩带,与人的肌肤不断接触摩擦,玉质会更加润泽,而人体也会得到保健作用,佩带者的心情也很愉悦,这便是人们常说的‘人养玉,玉养人’!当然,世界那么大,天然翡翠就那么多,想要收获颜色鲜艳、价格公道的翡翠,那就只能求助于‘B货’了,也就是将质量欠佳的天然翡翠用酸液浸泡,用强酸将翡翠中的内含物分解出来,达到去脏、去黄的目的,为了使酸浸泡过的翡翠结构相对稳定再进行注胶(酸洗轻微时可不注胶)处理,使翡翠的‘种、水、色’均得到提高。所以知道了吧,虽然咱为了装扮自己,可以去购买一些B货翡翠饰品用来装饰佩戴,但若真想玩投资借此钱生钱,那还是敬请绕道吧!而翡翠C货也就是‘染色翡翠’,用来做C货的翡翠,通常没有颜色、结构较粗,颗粒之间结合不够紧密,用来染色时较容易上色。制作C货的方法五花八门,目前主要有染色、焗色、辐射改色等方法……”
  呵呵,是不是看得已经“友邦惊诧、拍案惊奇”了?我给你说吧,如果真想买翡翠,那B、C货最起码还算是以翡翠为原本进行的“某种改良与再创作”,至于所谓的翡翠D货,那根本与翡翠半毛钱关系都木有,它主要是指与翡翠貌似相同的其他玉石。市场上常用马来西亚玉、密玉等来仿造、假冒翡翠。这些玉石在颜色、比重、光泽、结构等方面与翡翠差距甚大,较易区分。行内约定俗成将这些仿翡翠制品通称为D货。
  怎么样,知道翡翠的水有多深了吧?你看《疯狂的石头》大结局,那么一块假翡翠,照样能换来众人“交口称奇”,足见其门道缭绕。当然,作为资深“红领巾”,我自然会为各位奉送“全套”服务——各位如果要搞翡翠收藏,一定要听专家的话,搞清楚三个概念,即种、水、色,根据这三者来判断翡翠是否具有收藏价值。“种”,通常指翡翠的结构,其中玻璃种、冰种是上等翡翠;“水”,即通透度,水头好、透明的翡翠是上乘佳品;“色”,就是翡翠的颜色……总而言之,一件翡翠首饰要达到收藏级别,一定是未经过人工处理的天然真货,而且形状要漂亮饱满,太细、太扁、不对称的都不是最佳品。最后,再辅以精湛的工艺,基本上,你就可以静待市场良机,靠一块“石头”一飞冲天啦!
  什么,你家里正好有几块?大哥,你喜欢男的不?还想纳妾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六福漂染翡翠冒充和田玉 回应“打太极”
· 祖母绿翡翠价格贵不贵?
· 哪一种翡翠会走俏
· 鉴别紫罗兰翡翠颜色真伪
· 伪富豪设案值10亿翡翠骗局 多个珠宝商倾家荡产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