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苏富比春拍:书画油雕两极分化
2015-06-04    作者:大媛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6月2日下午2点,北京苏富比2015年春拍拉开帷幕,最终近90件拍品以4048万元成交价收槌,赵无极《15.2.93》以1085.6万元成交价拔得头筹。23件流拍作品中仅3件为油雕作品,高成交率再次证明弱势市场中苏富比在油雕版块的口碑和实力。但20件流拍的当代书画作品,究竟是来自市场的大压力,还是出于藏家对苏富比书画版块的实力观望?

  市场弱势下的高成交率

  此次春拍为北京苏富比将当代书画和油雕版块合并为“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后的第二场拍卖会,但由于具体版块作品悬殊,加之当代书画版块正出于市场“风口”,导致本场拍卖会这两个版块在成交率方面形成两极分化。
  虽然处在征集难的市场大环境之下,但此次苏富比仍能有赵无极大尺幅作品撑场,且从市场一线艺术家作品到年青艺术家作品均能呈系列呈现,苏富比在油雕版的征集能力再次被证明。近四分之一拍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也从侧面印证其雄厚的销售实力。
  在策略上,除了赵无极的《15.2.93》属于千万元级别拍品,其余全部为中低价位拍品。百万级别拍品中,刘炜大尺幅《风景》以350万元最低估价落槌,王兴伟《八女投江》和《无题(池塘里的海军)》分别以260万元和130万元落槌,但均属于低估价成交。刘小东早期作品《缠绵》倒是以318.6万元成交,超过最高估价一倍有余,据悉,此件中小尺幅的拍品1991年曾于佳士得上拍,估价6至8万港元,但不幸流拍,24年后,以超过此前最高估价近40倍成交,也算难得的市场案例。此外,陈文骥巨幅作品《满意》从预展至拍卖现场都受到一致好评,最终也以118万元成交价跻身百万元拍品。
  百万元以下拍品由老一辈油画家和年青艺术家作品两部分构成,老一辈油画家作品又以小尺幅风景作品为主,估价和成交额低,但悉数成交。年青艺术家部分亮点颇多,袁远、仇晓飞、欧阳春、迟群作品均得场内外买家追捧,也均以超出最高估价落槌。据悉,自苏富比高价拍出袁远作品后,袁远与苏富比达成更亲密合作,此次上拍的两件作品尺幅相差甚远,但都以超过最高估价的成绩落槌,其大尺幅作品《流动之三》更引来3位委托和1位场内买家竞投,最终由委托以96.76万元拿下。
  抽象作为单独的单元,今年再次受市场欢迎,除王光乐,迟群、梁铨作品成功易手之外,市场难寻的丁雄泉油画作品《无题》也以估价3倍成绩,61.36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流拍 谁的“错”?

  此次中国书画部分拍品超过专场半数,以当代书画归类的拍品又占版块比重约三分之二,但这正是拉低本次专场成交率的部分。虽然此次苏富比以“艺术消费”为策略,选择市场一线艺术家平价作品或有良好艺术价值,却在前期被市场忽略的艺术家作品,但包括王明明、冯远、史国良、贾又福、田黎明、江宏伟等在内的艺术家作品全部流拍,新推出的艺术家作品也多遭遇流拍,或以低估价落槌。
  但以徐累为首的,多被归纳为当代水墨或者新水墨的作品却依旧受到市场追捧。其中,徐累的《此去经年》以200.6万元成交价易手,超出最高估价;刘国松、秦艾和姜吉安作品也均得到委托和场内买家的青睐,落槌价也都超出最高估价。
  以油雕版块雄厚征集和销售实力示人的苏富比即使在市场低谷期也常常能化险为夷,至少能保证较高的成交率来稳定市场。但同样以想求成交率来稳定市场的书画版块却没能让苏富比如愿。从现场来看,竞投当代书画部分的买家数量明显减少,委托也少有竞投。是以油雕版块实力著称的苏富比在书画版块还未得到买家的信任?还是当代书画的“崩盘说”在苏富比这场拍卖中首先得到印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赵无极90年代作品领衔苏富比
· 古董市场反弹 苏富比的成绩单
· 苏富比与eBay合作在线拍卖网上线
· 苏富比成为首家外资达标企业
· 香港苏富比保守中显乐观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