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融资净买入继续爆量
热情不减
2015-06-03    作者:谭恕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一,上证指数大涨4.71%。在大盘反弹的同时,两融余额同步放量:两市融资余额为2.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1.37万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0.77万亿元。此外,两融动向显示资金追涨意愿明显。6月1日当天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金额高达281.76亿元,这一数据是此前一天的近7倍。
    从今年以来月融资净买入指标来看,5月份依然处在高位,月度融资净买入额达到2409.42亿元。5月份,上证指数运行在4100点到4900多点的区间,其间一度出现月初的连续三天大跌,也出现了月尾的历史性重挫。震荡期内,月度融资净买入额显然不如前几个月多。此前,4月份是月度融资净买入额高点,创出3451.36亿元历史新高;3月份的融资净买入也不低,为3335.03亿元;而2月份才264.44亿元。显然,3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加杠杆,在月度融资净买入指标中已经得到体现。
    从行业融资净买入排名来看,除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外,其他行业全部出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制造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一,高达114.09亿元;金融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二,高达48.72亿元;采矿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三,高达18.27亿元;电力行业位列第四,融资净买入13.97亿元。此外,信息技术、批发零售、房地产、交运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位居前列。
    从个股融资量来看,中国平安以201.53亿元位列月度融资净买入额第一,京东方以117.90亿元位列月度融资净买入额第二位,列第三的是中信证券,月度融资净买入95.41亿元。
    近期,媒体对两融触顶话题极其关注。据业界推算,当前披露了2014年净资本的79家券商,两融整体规模距离4倍净资本“天花板”规模,现仅有6900亿元左右的空间。由此,距离两融触顶时间最多2.5个月。
    虽然这一说法目前并不确定,但是,若以6月1日一天的融资净买入额简单推算,假如市场仍保持当前的热度,22个交易日净买入额便可能接近6000亿元。后市还需密切关注融资净买入的量能和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中国股市大涨导致点心债需求疲软
· 两日A股市值蒸发3.98万亿
· 5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涨 部分买家或逃离股市入楼市
· 解植春离职中投拟赴任深圳大学 与528股市风波无关
· 股市获利资金转战京沪楼市 有人一次购买30套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