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争议中连创新高
分歧不误一路疾行
2015-06-03    作者:屈红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争议声中,创业板指数再度攀上新的高峰。
  昨日创业板指数大涨4.92%,并一举站上3900点,本周短短两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涨幅已经达到10%。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盈利疲弱,新增资金更愿意配置到新兴产业等成长板块中,成长股行情迅猛发展又强化了资金的信心,赚钱效应与信心的正向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创业板的上涨。
  然而,这样的正向循环车轮会一直滚下去吗?

  一路疾行

  经历上周的巨震后,沪综指依然没有回到前期高点,创业板则不断创出新高,轻松站上3900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于3901.54点,上涨182.79点,涨幅4.92%,创业板指数在本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涨幅达10%。主板表现也可圈可点,上证综指昨日报收于4910.53点,上涨81.79点,涨幅1.69%,深证成指报收于17485.58点,上涨568.05点,涨幅3.36%。两市昨日共成交19728亿元,成交活跃市场情绪看涨。
  创业板的这一轮牛市始于2012年底,创业板指数从最低585.44点起步,并在2014年2月达到阶段性高点1571.4点,此后经过长达8个月的休整,重新展开凌厉的上涨。
  2013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明显强于主板指数涨幅,创业板指数本轮牛市的涨幅为566%,而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55%。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月线“五连阳”,年度涨幅高达165.09%。
  蓝筹与成长之间的风格预期切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屡屡出现,却难以延续。特别是在上周的巨震之后,市场对于蓝筹与成长之间的风格转换预期再度升温,但目前这种切换仍未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成长股投资是每轮牛市永恒的主题,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盈利疲弱,新兴产业受到资金追捧。
  瀚信资产投研总监李君表示,每一轮牛市的主线都是成长股,比如在2005年至2007年的牛市当中,地产就是成长股的典型代表,万科的市值当时暴涨50倍。时代背景不同成长股所属的行业也不同,本轮牛市在国家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展开,以创业板为主的新兴产业股是上涨的主线。
  成长股的赚钱效应也强化了资金对以创业板为代表成长股行情的认可。近期公募基金发行火爆,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周内,48只新基金公告成立,一周募集1200亿元,很多基金将投资主题聚焦于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赚钱效应强化了资金对成长股行情的认可,后续进来的资金又加速了创业板指数上涨。
  瑞银证券表示,今年以来跟踪中小盘的基金发行明显增多,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新发的资金在未来1-3个月有建仓需求,其偏好对板块具有重要意义,4月新发的公募产品,配置主线集中在TMT、智能设备等。

  争议不断

  在创业板指急速走强的道路上,伴随的是对其争议之声。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分歧并未改变其加速上行的轨迹。
  随着创业板指数大涨,创业板估值也在直线拉升。面对如此涨幅,部分市场人士高呼“看不懂”。
  聚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的滚动市盈率高达150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为91倍,沪深300市盈率为18倍,上证50市盈率为14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估值过高,大股东减持行为明显增加,未来风险较大。
  部分机构也认为创业板涨幅偏大。上海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杉表示,其对创业板的持仓已有所降低。高杉还表示,创业板目前估值已难以支撑这么高的价格。
  昭时投资执行合伙人李云峰指出,创业板仍存在投资机会,但随着市场上涨过快、部分个股估值较高的,对其蕴含的一些潜在风险也应保持警惕。
  也有部分机构依然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李君表示,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概念是衡量进入成熟期企业的估值指标,用来衡量创业初期的成长股显然是错误的,创业板的估值更应该以总市值来衡量,创业板的总市值仅有7万亿元,比苹果一家公司的总市值大不了太多,仅占A股总市值的十分之一,随着经济转型的逐步深入,创业板的总市值无疑存在巨大增长空间。
  广发证券也表示,以科技互联网、第三产业为代表的小盘股是当前时代背景下最大的成长投资主线,未来相关领域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中国股市大涨导致点心债需求疲软
· 两日A股市值蒸发3.98万亿
· 5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涨 部分买家或逃离股市入楼市
· 解植春离职中投拟赴任深圳大学 与528股市风波无关
· 股市获利资金转战京沪楼市 有人一次购买30套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