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规模猛增分级旋风成吸金利器
2015-06-03    作者:黄淑慧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中,分级基金可谓是最耀眼的品种。截至5月,已成立和发行的分级基金数量突破100只,短期内分级基金将迎来上市大潮。在牛市氛围下,分级基金整体呈现溢价状态,套利资金的涌入推动着分级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张,并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分级基金规模猛增

  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基金规模为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以现有节奏,新发行的分级基金会尽快上市,将给市场带来150亿元左右的资金。
  除此以外,正在发行的基金还在源源不断地为市场供应增量资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发新基金中,共有富国中证体育产业、中融中证银行、申万菱信中证申万医药生物、富国中证工业4.0、鹏华互联网、鹏华环保、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华安中证银行、中融中证煤炭、中融国证钢铁行业、长盛中证金融地产、鹏华创业板、博时中证银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等14只分级基金。
  随着分级旋风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到分级基金发行大潮当中,不少公司都表示将分级基金作为当下被动型产品的布局重点。目前尚有大量分级基金已经申报尚未启动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新产品加速发行上市、股指大幅上涨催生的上折潮所带来的“眼球效应”等因素推动了分级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根据分级基金网统计,自年初以来截至5月30日,股票型分级基金累计上折达38次,创史上之最。特别是自3月份开始,伴随创业板的大幅飙升和蓝筹股的稳步上扬,不断有分级基金触发上折。3月份累计有10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仅3月24日一天便有4只实施上折。4月份再度有9只基金触发上折。统计显示,投资者T-10日或T-5日买入分级B并持有至T+5日大多能获得10%左右超额收益。这进一步吸引了资金入场。

  B份额受资金追捧

  由于在牛市氛围下,分级基金在大多数时候呈现整体溢价状态,高溢价吸引了套利资金陆续进场进行溢价套利,从而创设出新的基金份额,推动了分级基金规模扩张。
  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分级基金与牛市互相推动,某种意义上形成了正反馈作用,是“杠杆上的牛市”的另一个切面。在市场节节上涨的氛围下,具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受到资金追捧,推动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这样就推倒了套利的多米诺骨牌。此时大量的中性策略资金入市,申购母基金并拆分出A、B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套利,而申购母基金的操作带来资金大量流入,然后母基金买入正股以跟踪指数,于是在标的股上涨的情况下更加推高B份额的价格,从而将中性的套利资金也带入多头阵营,进一步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数据显示,多达10只基金在5月份上市交易,一些品种上市后受到市场热捧,场内规模激增,如鹏华银行分级子份额激增近120亿份,前海中航军工分级子份额激增80亿份,富国证券公司分级子份额增加了22亿份。中融基金、安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旗下也有多只新品在5月份上市,这些新品种贡献了相当比例的分级基金规模增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