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6月"开门红" 五信号值得关注
2015-06-02    作者:汤亚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一,是6月第一个交易日。在题材股和权重股集体发力之下,沪指大涨4.71%,连续突破4700点及4800点两个整数关口,煤炭、电力等板块表现抢眼。中小板、创业板则分别站上11500点和3700点,再创历史新高。个股方面,两市近2200只股上涨,450股涨停,仅百余股下跌。
    细究起来,A股以大幅普涨的姿态迎来6月“开门红”,对于如何观察后市,有五大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一:三大股指集体大涨历史上较为罕见。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4828.74点,涨216.99点,涨幅4.71%;深成指报16917.53点,涨817.08点,涨幅5.07%;创业板指报3718.75点,涨175.91点,涨幅4.97%;中小板指报11500.14点,涨528.03点,涨幅4.81%。整体来看,“牛不停蹄”的走势已经将A股的上涨“大戏”逐渐推向高潮。
    信号二,缩量上涨是市场沉淀筹码。最近三个交易日,沪市分别成交12479亿、9554亿、9345亿,深市分别成交11727亿、9352亿、8751亿,创业板分别成交2205亿、2129亿、1885亿,中小板分别成交4526亿、3620亿、3329亿。只有“5.28”巨震那天,才出现筹码松动的情况,但也说明多空大换手,多方接盘踊跃。第二天缩量止跌反弹,有的场外资金还在观望。到昨天第三个交易日,受周末消息面利好,基本消化了新股抽签造成的紧张情绪,投资者持股信心增强,市场中长线筹码开始沉淀。
    信号三,央行再度注水。大量资金涌入券商、银行等大蓝筹板块,这与央行动作有关。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而去年央行拨付给国开行1万亿PSL利率定为4.5%,本次利率较去年大幅下降31%。业界解读,4月份以来央行政策思路似乎发生改变,短期利率大幅下行,并通过票据贴现等渠道影响到信贷市场,这或许与股票市场近期猛烈上涨存在一定关联。另一方面,央行金融运行报告强调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力推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其中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表态有利于为股市营造慢牛氛围。
    信号四,制造业小幅扩张。受益于降准降息、地方债置换等措施,5月份官方PMI和汇丰PMI数据适度反弹。5月中国官方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PMI的环比上涨,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有所增强。短期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见底企稳,但经济整体仍有下行风险,促增长措施蓄势待发。业界认为,如果资金延续首季的外流趋势,预计央行还将降准100个基点,降息至少25个基点。
    信号五,牛市不会轻易停歇。历史上的历次牛市,都是短期形成巨大涨幅。牛市就是水涨船高,顺应趋势胜于猜测短期拐点。如果中国经济在利率降低、改革红利释放的背景下实现周期复苏,如果股市直接融资给企业带来盈利拐点,使经济从分母驱动转向分子驱动,那么,此轮牛市便可能会很大、很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五月首日剧震开门红
· 保险业"开门红" 降息"锦上添花"
· 外资寿险公司新春未迎开门红
· 羊年开门红爽约 成长股仍被看好
· 机构翘盼羊年A股开门红 哪些主题大放异彩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换马甲”:明放暗不放 2015-06-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