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报复性反弹 暴涨暴跌或成常态
2015-06-02    作者:张志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经历了上周的大跌之后,A股市场本周又开始复苏此前的上涨模式,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大幅回升,涨幅均超过了4.7%,创业板指数更是再度创了历史新高。
  不过两市成交量回落至1.8万亿元的量级,随着本周新股发行高峰的再度来袭,如此迅猛的涨势能否维持尚存疑问。

  暴涨暴跌或成常态

  对于上周股指的大跌以及周一的大幅反弹,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认为,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巨幅波动,“5·28”暴跌让多头遭到沉重打击,上周五呈现出沪弱深强的局面,沪指反弹失败。所有的现象都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多空双方分歧加大,市场震荡在所难免。
  王明利坚持大牛市的基调,坚定看好股市的趋势性上涨机会。他认为,趋势性上涨与阶段性波动并不冲突,市场过度火热,杠杆不断加大,孕育着风险,对监管层的态度视而不见,最终要受到市场的教育。从证监会的风险警示,到汇金的减持,都显示出高层对于股市的调控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这次调控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新股发行密度加大,是从供应端给股市降温的一个具体措施,虽然当前新股对资金的分流作用并不明显,但供给增加的累积效果不宜忽视。
  虽然剧烈震荡不改股市上行趋势,但剧烈震荡本身也会给投资者特别是杠杆加得过大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在目前的行情下,控制杠杆系数和仓位,以应对波动风险。上周的暴跌,使得风险有所释放,这实际上是有利于行情的健康发展,暴涨暴跌的情况今后会是一种常态。
  关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资改革是这一轮牛市最确定的方向,也是长期持股者应坚守的领域。主题投资上,军工股在9月份之前都具有吸引力。创业板一些高价股、高估值股,近期开始了回调,这种回调不仅仅是因为业绩与股价不匹配的原因,更多的可能是仓位加到极致后开始调仓换股所导致的,因此要注意回避。对于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参与新兴产业中的强势股,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布局一些低估值、低价或者滞涨的股票,提前做好风格切换的准备。

  市场火爆吸引企业回归A股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认为,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最根本原因是“涨得过快后获利盘太重,恐高使得市场对各种信息极度敏感”,与宏观经济周期无关,与货币政策无关,与资金面无关。其实整个驱动市场中长期上涨的逻辑根本上没发生变化,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波动所导致。
  预计此轮打新将冻结资金8万亿元上下,远超前几轮IPO。尽管IPO企业数与前几轮相近,但因巨无霸中国核电预计募集135.8亿元,为本轮IPO重启后最大规模的企业。另外,面对A股市场持续的火热,许多原本在海外上市的企业纷纷掉头选择A股,上周末有媒体报道,被称为“生物界腾讯”的华大基因将放弃海外上市的计划进而转回A股上市,据称已选定中信证券作为A股上市的保荐人,这种事件可能会对短期市场心理层面产生扰动。
  至少目前来看,大盘蓝筹股不太可能重复去年四季度的逼空行情,这是创业板泡沫得以延续的基础所在。研究过历史上成交量与市场风格转换关系的人都知道,当成交量持续放大,并创出天量的时候,市场风格是否会转换的关键因素在于对成交量是否能维持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银行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
· 希腊消息真假难辨 莫被欧元V型反弹迷惑双眼
· 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反弹 分析:市场回暖或加剧分化
· 英国4月份零售销售强劲反弹
· 美联储纪要表面“鸽派” 美元反弹势头强劲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换马甲”:明放暗不放 2015-06-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