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风险不除 欧元或将难安
2015-06-02    作者: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乱花渐欲迷人眼”,如此形容上周欧元表现或许更贴切。除了希腊政府一再释放谈判乐观信号、国际贷款人却反其道猛泼“凉水”的对比让投资者迷失之外,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在地方选举中险胜更是令“西班牙会否成为下一个希腊”的迷雾难以消散。在此背景之下,欧元也度过了坐立难安的一周。
  具体而言,随着有关西班牙反紧缩力量或将在地方选举中异军突起的担忧加重,上周一欧元开局不利。周二,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元指数劲升1.35%至97.40点,欧元进一步承压。周三,有消息称希腊表示救助协议接近达成,欧元暂时拨云见日;但好景不长,当天下午欧盟官员却直言,“三驾马车”只有在希腊提交全面改革方案之后,才会完成评估报告,之前欧元多头喜悦气氛随即一扫而光。在上周下半时段,随着西班牙地方选举终究有惊无险、欧盟报告显示5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仍旧保持在103.8并未下滑、备受关注的美国第一季度GDP却下修至负0.7%,欧元终于扬眉吐气收复之前的部分“失地”。
  整体而言,上周欧元大体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向。相比其他因素,希腊债务危机仍旧是当周影响欧元走向的主线。截至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为1欧元兑1.0986美元,整周欧元对美元汇率轻微下滑0.24%。但与5月曾触及的1欧元兑1.1447美元的3个月来高点相比,欧元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跌幅可谓不小。
  展望本周,希腊债务危机仍旧是盘旋在欧元头顶的最大不确定性风险。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多次释放债务谈判进展乐观信号的同时,国际贷款人屡次警告希腊退欧风险以及批评希腊赖账行径的回应,无疑是两厢博弈仍在继续的最好佐证。虽然希腊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逃过5月违约大劫,但最新数据显示,6月5日希腊又将有约3亿欧元的IMF贷款到期。除此之外,近期内希腊需要偿还的债务仍旧高达10多亿欧元。
  这对于囊中空空的希腊来说,无疑是拉响了债务违约的警报;而在各方争执不下的背景中,希腊退欧的话题又开始折磨投资者们的“小心脏”。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警告希腊退出风险的决策者和机构越来越多,如果希腊“任性”到底,而国际贷款人真的对希腊放任不管的话,欧元也将跌下悬崖。
  出于希腊债务局势紧迫,一向隔岸观火的美国,也在最近开始公开敦促欧洲尽快达成希腊救助协议的谈判。不过,有细心的分析师指出,上周IMF总裁拉加德虽然在重复警告,希腊和债权人的谈判还是有可能破裂,希腊会被迫债务违约,甚至是退出欧元区。但另一边,她却又在“暗度陈仓”:允许希腊将该国6月到期的IMF债务一并于月底偿还,这被部分解读为IMF迄今尚未放弃希腊。然而,虽然希腊与国际贷款人上周末在布鲁塞尔再度进行会谈,但结果却依然是无果而终。
  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欧元来说,希腊债务问题能否在本周取得突破或者进展将至关重要。而本周的看点除了希腊与国际贷款人的各种沟通之外,本周三举行的欧洲央行议息例会也将成为窥探各方立场的“窗口”之一。在本次例会中,欧洲央行将发布最新经济和通胀预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将在议息会议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在本次例会中仍将按兵不动,希腊问题将成为本次例会中的热点问题。到时,投资者需留意欧洲央行在希腊问题的立场是否有新的变化和暗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三巨头协商希腊债务谈判对策
· 希腊谈判僵局难破 银行业持续“失血”
· 希腊消息真假难辨 莫被欧元V型反弹迷惑双眼
· G7财长会议“把脉”希腊债务危机
· 希腊债务违约或进入倒计时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换马甲”:明放暗不放 2015-06-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