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有多长市场说了算 “贴金”是否热竞争见分晓
2015-05-29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预测牛市不是比胆大 是三年或五载待观察

  据报道,不少分析师对当前股市给予乐观预测。更有分析师认为,本轮牛市是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他提出,二战之后一些国家的股市,无论是英国、美国、日本,都经历过指数十倍的大牛市。这些经济体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强盛的过程当中,金融资产一定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中国正在经历这个过程。主导的涨幅应该在15倍以上。放眼未来一年,根本不用担心,我们还在牛市当中,所以我们说牛不停蹄。他认为,这一轮牛市结束,一定会看到创业板里面出现市值达到三五千亿的一批公司。他提出,这波牛市的结束会在2018年甚至会在2021年。
  预测是最难的事,精准预测明天的事更难。就如预报地震,说未来几年将有大震,预测准确的专家可能不少,但是地震何日何时发生,恐怕现在的科学技术还无法预测准确。上一次大牛市,专家和媒体跟着大声鼓噪,“股市黄金十年”、“沪指上升到一万点”的预测不绝于耳,至今仍然被人笑话着。很难评价这位分析师预测的质量,因为股市确确实实还在迅速大涨之中。但是说牛市会延续到2018年,甚至2021年,这话说得有点大,也有点空。从中国股市历年的状况看,熊比牛长是一般规律;从牛市的实际情况看,似乎也没有过连续长达三五年的大长波牛市。我们倒是希望这个预测真的能实现,这不仅是预言家的荣耀,更是中国股市打破原有涨跌定式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现大热 如何调控且看市场

  当下资本市场最时髦的概念中,“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众多处于不同领域的上市公司,在这两年也猛然发现,一旦涉足互联网金融,不仅业务空间豁然开朗,股价亦有望获得重估。一时间,追捧者众,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近100家上市公司宣布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而据盈灿咨询的不完全统计,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主动“贴金”互联网金融,但实际效果如何,恐怕要等到数年后才可知。
  一个新产业、新业态甚至一个新产品问世,总会有企业或投资者“一拥而上”,总会形成产能的迅速膨胀。互联网是颠覆性的新技术,是所有原有产业升级转型的驱动器,互联网金融把互联网和金融这两个热点联系在一起,当然也会形成“贴金”大热点,毋庸置疑。但是,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中难免出现非理性的冲动,造成产能膨胀过快、介入企业过多的局面。对此,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将会做出自动的调整。管理者可以提醒,可以预警,但不必直接干预。回顾过去,对于产业布局中的“长线过长”,处于转型经济之中的中国,曾经多次用行政干预为主的方式予以“调整”,结果往往是长线更长,产能过剩欲罢不能。请看今日之煤炭、钢铁、造船、冶金等等,哪个不是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调整,现如今产能过剩还不是照旧?造成调整收效不彰的原因,一是国有控股企业的体制让市场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二是行政干预往往欲速不达。面对互联网投资的“一拥而上”,抑或过热,还是要用市场经济的视角去看更好一些。

  神华净利润大降五成 终破金饭碗全员降薪

  近几日被卷入降薪传闻中的神华集团终于被证实,5月22日下午,有媒体报道,从神华集团官方独家获悉,神华集团降薪一事属实,而且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薪酬总额度。在煤炭行情跌至低谷的今年,降薪潮正从中小煤企向大煤企蔓延。虽然过去一直有良好的业绩,但神华一季度净利润下降50%。据说,此次降薪不仅波及机关高层还包括基层单位。神华集团官方发声证实降薪一事属实,而且是按照全员工资总额10%下调薪酬总额度。神华集团表示,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相关,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神华利润下降,员工降工资符合企业运作规律。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作为诸多煤炭上市公司中业绩亮眼的企业,一季度净利难以摆脱下降50%的命运。而在今年年初中国神华发布的《2015年度经营目标及资本开支计划》对于该公司今年年度营收做出了同比下降15.4%的预计。作为企业,业绩下降、利润锐减,无论高管还是一般员工,薪酬收入下调是必然的事。而在神华这样的大国企,员工薪酬下调成了大新闻。过去常常有“穷庙富方丈”的说法,讽刺一些国有企业效益低下,但高管照样拿高薪。现在,神华的减薪也算是“来之不易”,铁饭碗、金饭碗终于说再见。但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大量产能过剩的企业今后怎么办?如何缩减产能?如何提高效益?而这些产能高度过剩的产业,多数集中于国有控股企业,显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有减薪是不够的。

  中铁中标以色列轻轨 了解国际市场需深入

  中国中铁5月21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与以色列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TBM段西标段,项目总估算金额约49.9亿元人民币。根据中铁隧道在联营体中所占51%的份额,公司所占的中标合同金额约25亿元人民币。公告称,5月20日,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以色列业主NTA-Metropolitan Mass Transit System Ltd.发出的授标函,确定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与以色列Solel Boneh Infrastructure公司组成的CRTG-Solel Boneh Joint Venture联营体为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TBM段西标段项目的中标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基建投资预料将持续增加,中标项目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基建类龙头上市公司近期在股市表现抢眼的重要原因。中铁能在以色列中标,既反映了实力,也反映了公司对国际市场的深刻了解。基建项目都是大项目,动辄几十亿、几百亿元,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不可对任何细节掉以轻心。要特别防止“叫好不叫座”、赔本赚吆喝的情况出现。这方面,中国有不少经验,也有一些教训,有些项目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都不小。在为中铁高兴之余,也愿意提醒愿意“走出去”的企业,可行性研究一定要更深入,对具体国情的调研一定要更细化、更有针对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牛市惊现负收益基金 融通通泽年内跌4.31%
· 民生证券:牛市尚未结束
· 长盛东吴基金牛市“瘦身” 业绩回暖但是规模缩水
· 牛市来了 今年已有105位基金经理离职
· 产业结构历史性调整带来大牛市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