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之夜——嘉德2015春拍
2015-05-29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7945亿元成交

    傅抱石 东山丝竹 920万元成交

    张大千 羲之换鹅图 1955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2015春拍最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大观之夜”5月17日晚在万众瞩目中举槌,场中座无虚席,人气火爆,藏家踊跃,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总成交额9.54亿元。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
  拍卖结束后,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季“大观之夜”良好的成交状况,超出了此前的预期,提振了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气。其中,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的高价成交,证明了市场对高端艺术品的认可和需求;张大千专场取得的佳绩,提振了张大千书画市场的信心;金农隶书《华山庙碑》、王铎书法册页、《吴门名士手柬》等作品受欢迎,显示出中国古代书法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接受。总体而言,今晚的拍卖从很多方面也预示着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2.79亿元创纪录

  当晚的19时40分,潘天寿《鹰石山花图》隆重登场,这件潘天寿上世纪60年代的博物馆级巨制,从6800万元起拍,引来各路藏家的激烈竞争,价格很快就攀升过亿元大关,而藏家们竞争的热情并没有丝毫衰减,争夺在委托席和场内展开。当价格超过1.5亿元后,藏家加价幅度明显加快,在1.8亿元价位上,有新买家通过电话委托加入竞投,竞争进入白热化。最终,经过40多分钟激烈竞争,《鹰石山花图》以2.7945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此幅《鹰石山花图》是集中体现潘天寿艺术风格、艺术主张的代表性作品,自成画以来便为世之所瞩,各方展览、著录前后计约二十余次。
  《鹰石山花图》舍去了文人画逸笔草草的随性,在反传统呼声此起彼伏的大环境下,最大限度的将传统养分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开拓出全新的花鸟画创作体系。作品的画面构图,色墨呼应,景物的主次、斜正、疏密、虚实、穿插等要素的考量均新颖大胆、严谨精道而自成法度,使之呈现出明显的设计感、秩序感以及超越时代的审美趣味。
  本幅《鹰石山花图》曾亮相中国嘉德2005春拍,创下当时的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本季再现“大观之夜”,再创纪录,体现了市场对潘天寿中国画艺术创作的高度认可,以及中国嘉德在构建中国艺术品市场估值体系、引领市场发展方向上的龙头地位。

  李可染《井冈山》拍出1.265亿元

  李可染1976年作《井冈山》是艺术家为日本“唐人馆”创作的名件;是李可染变“写生”为“意构”,化“写境”为“造境”的典范之作;亦是新中国革命圣地山水的经典巨制,以1.265亿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
  本幅《井冈山》竖幅构图,阳光左照。近景处作笔直云松,松下画军民三组,红旗三面;中景约占画面五分之四,写瀑布飞流、苍翠叠嶂井冈群峰,沟壑纹理排列肃整;又于中景处留白以示氤氲云气,苍苍茫茫,并向右生发出远山。
  “文革”后期,李可染大概连续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有《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山主峰图》等不同题名,而所署创作年月则以1976年居多,可见李可染对一个题材的反复斟酌与推演。此幅《井冈山》最后选定送交东京华侨总会代表中国参展,后由日本唐人馆收藏,相信一定是画家非常满意的一幅。

  书画珍品之夜·古代

  据介绍,本季“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郑重《江山胜览图》,金农隶书《华山庙碑》,吴宽、祝允明、唐寅、蔡羽、陈淳等《吴门名士手柬》,金廷标《听泉图》,乾隆帝《仿赵孟頫汀草文鸳图》、等一批重量级书画作品,皆创下佳,总成交额2.689亿元。
  郑重《江山胜览图》以4600万元成交。郑重的画传世极少,有关他的记载则尤少。本卷全图层峦叠嶂,松翠林密,洞壑杳暝。山麓广处,有良田美宅,果蔬修竹连云。此间流泉奔突,麋鹿成群,有士子隔溪论道,岩下入定。山下大江空阔,忽风急浪高,忽波平如镜。展卷具千里之势,极目有可游、可居之感。
  金农隶书《华山庙碑》以4025万元成交,是金农此类作品中,幅式最巨、气魄最大、书写最为得意得神的一件。这幅承载着金农顽强革新精神的杰作,更以他无比强大的震撼力将金农浑厚的书法功力与弥满的创作激情展露无遗。

  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

  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之夜”还特别策划推出了“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场,集中呈现十五幅大师杰作,重点回顾张大千1949年之前汲古出新的创作生涯,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力作,力图展现大千先生作为“画家中的美术史家”的不凡成就,最终总成交额9137万元。
  《羲之换鹅图》画作硕大,品相极佳,以1955万元成交。画的内容为传说晋代书圣王羲之以书作换鹅的故事。两侍女前方正襟危坐着当为书圣。此三人工笔绘之,极为生动传神。画面上部所绘为树木、树干挺拔,占画面大半,似为冬日景象。此幅表现了作者凭借描绘人物及树木的高超技艺,营造出平静疏朗的氛围。从画面风格和题款来看,此幅应为大千三十年代中后期的重要创作。
  《陶圃松菊》以1725万元成交。是图中,张大千于王蒙的山水意象可谓形神兼得,满密式构图、高远的表现方式、山石皴法及构造与黄鹤山樵如出一辙,似又兼得吴历墨法之醇厚。图中林木葱郁,山势挺拔威严,院落林园隐现,间以文人高士的隐居生活,深得前人山水的意境。加之效法吴历用朱砂点苔,表现山林秋趣,整幅作品趣味盎然。
  《茶花蝴蝶》上追宋人工笔神采,堪为大千四十年代折枝花卉至精之作;《持莲仕女》衣饰细节精心勾摹,唐人衣饰之华贵,在大千笔下栩栩如生,皆以1035万元成交。

  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

  大观之夜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以其精湛的品质、深厚的学术氛围,多年来一直受到各界藏家的广泛赞誉。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再次精心准备了一批艺术性、收藏性并重,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兼备的佳作,奉献给各广大藏家,最终总成交额5.5亿元。
  徐悲鸿《紫兰》以国画的笔墨,绘西画之静物,以1380万元成交。此画中徐氏诗后称廖静文“爱妻”,以此推想,《紫兰》应为徐悲鸿1941年于江夏堂画成后,观之极爱遂携其归国,1946年后又为心头所爱题诗其上,并相赠之。是作笔佳字妙,兰花清丽脱俗,情诗温情款款,既是悲鸿南洋岁月的印迹留痕,亦为徐悲鸿与廖静文的爱情画记。
  潘天寿《兰石图》以782万元成交。此图书法亦不同凡格,一为右端隶书竖题;一为上端行书横题。这一时期,先生书风也已成自家面貌,以行、隶见长。此幅中,以隶书录自作诗《竹》三首,方正奇崛、跌宕起伏,一如其画;又再以行书录《竹》诗一首,笔势豪放间却法度森严,大小相间、错落有致,与画相映成辉。
  关良、朱屺瞻《李逵扯招谤徽宗》以736万元成交。关良笔下的人物,看似虽然简单,但无论是人体结构,还是神态面目,都经得起反复推敲。简单的几笔,塑造出鲜活的人物性格,既有黑旋风李逵的愤怒、宋江的软弱、又有陈太尉的狼狈,动作与眼神交流,有呼有应。朱屺瞻画中一侧绘松树、竹林,以全其场景,浓淡墨色并用,层次分明。此作经二家悉心合作,如电影场景定格的一瞬,极富表现力,堪称二位大师合作之精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春拍盘点:生面孔成行业洗牌关键
· 2014书画春拍三大板块冷热不均
· 西泠印社顾颉刚37种文稿亮相春拍
· 天价或频现内地春拍
· 资本依然主导香港春拍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