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2015-02-29]
2015-05-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小股民中最常见的错误有哪些呢?第一个错误,不往前看,往后看,计较历史(沉没)成本。第二个错误,过分理性,罔顾大势。经济学人最强调理性,但研究者越来越发现,金融市场不可能100%理性。市场有自己的走势,而走势往往是非理性的。第三个错误,可能也是广场舞大妈们最常犯的错误:牛市来了入市,熊市来了跳舞。这样长远看一定是亏多赢少。理财是马拉松,即便熊市也有机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或降至7%以下。受制于外需恶化及人民币汇率走强,2015年出口增速令人失望,前四月仅增长2%。不仅如此,弱出口亦拖累国内投资、消费等增长。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工业生产、投资增速均出现大幅放缓。形势逼人,宽松加码刻不容缓。预计年内还将有两次降息及四次降准。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乔虹:放宽企业债和“去杠杆”并不矛盾。现在所说杠杆率高,要看怎么计算,通常是信用总规模或者M2除以GDP。过去三年中,杠杆率增长得如此迅猛,并不是因为M2增速突然提高,而是名义GDP增速降得厉害。不是分子的问题,而是分母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不是降低分子就能够解决问题,“砍”分子的结果是分母也要下降,而比值在短期之内却不一定是下降的。因此,中国想要进行“去杠杆”,防范风险,短期之内不能走西方式“一刀切”的方法,以为从信贷危机中走出,就能够解决问题。而是需要通过有序的、逐步的调节,达到更好的平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如何激活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活力和流动性,应该多点“出击”。一是整体宏观环境的改善。在宏观环境偏紧的情况下,由于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商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动力不足。如果流动性逐步趋于宽松,资金成本下降,就会有投资者接盘。二是资产证券化发行的流程应该进一步便利、简化,同时不断增加市场参与主体。除了商业银行,应该鼓励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如此市场需求也能更加多元化,从而降低发行成本。三是应引进外资机构和资金参与这个市场,这有助于提高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交易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5-3-12]
· 两会声音[2015-3-11]
· 两会声音[2015-3-10]
· 两会声音[2015-3-9]
· 声音[2015-03-06]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