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上涨逻辑未改 新高后短暂休整
2015-05-29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股指期货继续保持强势,期指三品种均创出历史新高,中证500指数成功突破一万点大关。不过,新高秀过后,市场短期也显现一定调整压力。

  稳增长提升风险偏好

  自4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到宏观政策强调“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以来,近期稳增长政策密集加码。粗略估算,在短短20天内,国务院先后推出了11个重磅文件;来自发改委等多部门的扶持政策也陆续出台,涉及基建、财税、金融等多个领域。对资本市场而言,稳增长组合拳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宏观环境构成有力托底,将一步改善风险偏好,推升高风险偏好资产提升估值,利好成长股和改革转型股,由中小市值品种构成的中证500指数将最为受益。

  新入市资金偏好成长

  本轮牛市自去年年中启动以来,经历了去年年底的蓝筹股大涨与今年以成长为主的两轮风格迥异行情。今年年初至本周四,创业板指大幅跑赢由特大型蓝筹构成的上证50指数达120%。我们认为,行情风格的差异主要源于不同时期流入股市的资金投资偏好不一致所致。去年年底,在地产面临趋势性拐点,非标治理,信托风险暴露之后,产业资本、非标资金、地产资金等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开始配置低估值蓝筹品种。在蓝筹品种估值洼地填平之后,低风险偏好资金流入速度有所减缓。而在牛市赚钱效应激发下,个人投资者开始加大股市资产配置。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公布的数据,个人投资者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变动净转入金额在今年4月达到8888亿元,高于去年12月1515亿元的规模。这些新增资金更偏好博取短期的收益,风险偏好较高,倾向于追逐成长与主题投资,造成了当前以成长为主的市场风格。

  套利机会多

  从期现价差角度来看,IC、IH和IF强势上行的过程中,主力期货合约与现货价差扩大现象比比皆是,这为期现套利交易策略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从跨品种价差角度来看,具有高相关性的IH与IF价比波动率增大,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耐心等待IH与IF价差策略机会。一般地,若IH和IF合约价比低于0.64,可择机进行买IH卖IF的价差操作,其手数配比为5:3;反之,若IH和IF合约价比高于0.72,可择机进行卖IH买IF的价差操作,其手数配比为10:7。关于IC与IF、IH均值回复特性较弱,建议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关注中小盘股和大盘蓝筹股强弱对冲策略在股指期货跨品种策略上的应用。

  短线回调不改牛市格局

  技术面来看,近期市场走牛导致股指期货三品种均出现一定升水,而今年二三季度将迎来分红密集期,期价将因分红而自由回落。因此不考虑基本面因素,市场也有一定的回调压力。不过,当前在基本面利多格局下,市场将在后期运行中缓慢消化升水压力。从一小时K线情况看,期指三品种MACD指标均出现死叉卖出信号,走势相对偏弱的IH跌破短期均线支撑。短线来看各品种均有一定震荡调整压力。不过当前牛市基本面并未逆转,近期参与小级别回调做空仅限于日内。在短期回调后,大方向仍建议以逢低做多为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大期指延续强势 中证500涨逾5%
· 基本面利好延续 期指牛途未尽
· 期指多头罕见大幅增仓
· 期指分化 中证500强者恒强
· [热点聚焦]高位利空扰动 期指波动难免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