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消息频传 美元强势走高
2015-05-29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在强劲的美国CPI数据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暗示年内加息的言论带动下,美元开启了新一轮上涨行情。本周美元“再接再厉”,美联储“二号人物”费希尔同样暗示加息将近,且美国经济数据再度传出诸多利好,推动美元指数一路走高。

  美元震荡上涨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末的一番言论在金融市场上掀起一股“美元风暴”,这也令那些急需本币贬值的各国大佬感到欢欣鼓舞。
  耶伦声称,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加息,为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都在寻求货币贬值的刺激政策来推高通胀,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央行决策者甚至表态称,他们希望降低利率来推动经济复苏。美元指数在本周二上涨了1.3%,为近两年来的最大单日升幅。
  耶伦本次的讲话是自3月会议以来首次就政策前景发表公开演讲。她表示假如经济如她预期般继续复苏,年内某个时点加息是合适的。在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之后,近期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本周公布的反映美国核心企业支出计划的一项经济指标在4月劲扬,进一步推升美元。其他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信心上升,上月新屋销售也大增。这些数据虽然没有太过惊艳之处,但足以重燃美国今年可能加息的憧憬。另外,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虽未在本周的讲话中给出加息时间表,但清楚地表明加息将近。他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点和速度不应让市场有太大意外。费希尔重申美联储加息的前提条件是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而且政策制定者相信通胀正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回升。费希尔表示,为了给加息铺平道路,美联储会“尽可能清楚地”传达其对经济的观点及其政策意向。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发布最新一期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
  美元指数短线的上涨趋势延续。日线图K线连续收阳,目前价格重新回到了被跌破的上升趋势线上方,4小时图均线系统多头排列,主趋势已转为向上。当前美元指数正在对此前的上涨进行调整,短线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但后市延续上攻态势的概率较大。操作可继续选择弱势非美货币以做空为主。

  日元延续疲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初警告称,日本央行即便采取更多的货币放松政策,实现通胀目标需要的时间可能也比其预期的要长,并称需要进行“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来摆脱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
  在公布与日本决策者进行“第四条款”磋商后的声明中,IMF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快财政改革,修补国家财政时不要依赖“过度乐观”的估计。日元实质有效汇率2014年下半年有所走软后,现已企稳。如果不采取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可靠的财政整顿措施,日本国内需求可能继续迟滞,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过度依赖日元贬值。
  自从2013年4月采取“量化质化宽松”,以及去年10月扩大宽松政策后,日本央行一直按兵不动,认为经济复苏力道将足以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但油价下滑以及消费疲软令通胀趋于停滞,令外界预期日本央行今年稍晚将有进一步的政策放松。IMF称,尽管经济中闲置状况不多,但能源成本下降以及“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令通胀受抑。通胀预期近几个月一直基本持平于1%左右,说明日本央行希望的“状态变化”尚未成为现实。当前货币传导乏力,所以即便进一步放松,通胀率稳定达到2%水平所需时间可能也要长于日本央行的预期。
  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言论与日本央行的观点相反。日本央行认为,大量注资将会推升通胀预期,并鼓励家庭提高支出。日本央行上个月将达到通胀目标的时间推后,现预计通胀将在明年9月前后达到2%。可我们认为这个预测仍然过于乐观。下周四上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就货币政策发表演说,投资者可从中找寻日元方向。

  澳元仍有降息风险

  随着银行着手给火热的房市降温,澳联储有望赢得更多促使澳元贬值的空间。
  澳新银行上周宣布将停止向投资者提供抵押贷款利率折扣,澳洲国民银行也表示将响应监管机构要求限制此类折扣。澳联储的货币宽松措施给房市繁荣再添了一把火,悉尼房价过去三年飙涨约40%。尽管澳联储称澳洲经济需要本币走软,但就在该联储本月将现金利率调降至2%的历史低位后,澳元兑美元仍较4月触及的六年低点高出了3.7%,暗示该汇价后市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在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将关键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债券收益率的相对吸引力对澳元构成了支撑。而房市紧张状况的缓解将会备受欢迎,最终可能为澳联储提供降息所需的弹性。预计澳联储今年11月有望再度降息。自2011年末以来,联储已经调降基准利率275个基点,今年2月和5月均降息了25个基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镑兑美元跌至三周低位
· 美元多头如日中天
· 【双语新闻】比亚迪拟私募筹资19亿美元
· 新浪微博1.42亿美元投资滴滴快的
· 美元兑日元汇率创近8年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