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资产托管总规模达54.12万亿
2015-05-29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末,国内银行业资产托管总规模达54.12万亿元,同比增长54.72%;托管费收入达370.52亿元,同比增长17.78%。这次是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报告。
  《报告》以“新常态、新机遇、新托管”为主题,研究新形势下托管行业的新发展。2014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呈现出“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特征,为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利率市场化,将导致直接融资体系的迅猛发展和金融脱媒的持续加剧,进而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和大资管行业纵深发展,资产托管凭借低成本、稳收益、不占经济资本、业务协同效应等优势,将迎来战略机遇期;二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在跨境投资需求的驱动下,托管对象和范围向全球市场拓展,中国托管行业迈出了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步伐;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建立,为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开辟了广阔空间,资产托管业务的多元化、跨越式发展具备了更强的内生动力。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宏观、微观因素的共同驱动下,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迎来全新的发展。
  《报告》还结合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大资管时代、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崛起等热点金融动向,剖析了中国资产托管行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同时,《报告》还以行业数据为依托,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分析了托管行业现状;结合业务实践,对有关政策内容及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解读;立足行业,阐述托管产品和系统创新,介绍各托管银行业务特色等。
  《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按照年度编制、发布和出版的系列报告,是业界唯一的行业专著。几年来,《报告》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借鉴,为社会各界了解资产托管行业提供了窗口,并成为国家图书馆及各大高校图书馆的上架图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资产托管规模高达57.5万亿
· 中银协:资产托管规模近35万亿
· 证监会拟放开券商资产托管业务
· 证监会拟全面放开券商资产托管业务
· 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超14万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