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试水个人消费类租赁ABS
2015-05-29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备案制后规模最大的一笔个人消费类租赁资产证券化(ABS)产品近日正式发行。该产品为国金证券发行的“汇通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据悉,此单ABS为国内已发行产品中结构最为复杂、资产最为分散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之一。
  从我国首个涉及租赁概念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至今已近10年。在此期间,租赁ABS一度发展停滞。而根据相关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的12.5倍、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这意味着,当租赁企业的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必须通过增加资本金或者盘活现有租赁资产的方式来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租赁类资产证券化迎来广阔发展前景。
  据悉,“汇通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汇通信诚租赁有限公司应收汽车融资租赁租金。汇通信诚是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可提供一站式租售购车等汽车金融服务。
  与其他采用证券化的产品一样,租赁资产证券化也多采用结构化的分层机制。“汇通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总规模为11.52亿元,分为优先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评级为AAA,分A1至A26档,预期期限分1至27个月不等,合计规模为10.28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评级,规模约为1.24亿元,预期期限为33个月,由原始权益人自行认购。
  基础资产池涉及原始权益人与承租人签署的15786笔租赁合同,入池资产平均合同金额约8.59万元,加权平均资产剩余期限约31个月,加权平均承租人年龄约34岁。上述负责人表示,该计划为国内已发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中,基础资产最为分散的产品之一。
  “就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而言,这款产品将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还改变了原有的资金筹集过度依靠股东投入和银行融资的运作方式。同时,本产品实质上也为个人消费者提供了资金支持,符合国家推广普惠金融要求。国金证券将深入对个人消费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开发适合市场的产品,”国金证券一位负责人介绍称,国金证券目前项目储备涉及企业应收账款类、租赁类、基础设施收费权类、小贷资产类等。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指出,目前看来,年初普遍预期的资产证券化井喷态势并未显现。对未来市场走向的不明朗,成为目前较多观望的原因。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将始终是制约配置动力的因素。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年内交易所ABS交易量已有50多亿元,考虑到不足千亿的存量规模,ABS的流动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部分ABS的承销机构也能为证券的转让提供相应服务,尽管离做市商还有差距,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可以解决部分流动性的问题。而ABS的投资机构也会更多考虑项目现金流的稳定性、增信方式的可靠性,解决流动性的方式较多,如通过质押式协议回购等都可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金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翻番 经纪业务下滑
· 国金证券半年度拟10转10
· 国金证券设15亿并购基金
· 国金证券佣金宝两月开户数近10万
· 国金证券去年业绩增长15% 经纪业务占半壁江山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