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电缆计划出资50亿打造壶联网
2015-05-28    作者:蒙湘林 马晨雨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由于子公司中超利永一把掏出1.04亿元买了28把紫砂壶,中超电缆(002471)如此“增强公司竞争能力”的举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甚至引来了深交所[微博]的问询函。昨日午间,中超电缆发布多则公告,对交易所的问询逐一做了回复。而回复的内容多少让人感到超预期。
  首先,中超电缆详细说明了此次购买紫砂壶的交易过程和交易风险,认为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其次,还宣布吴鹰、欧亚平、唐越三位PE大佬拟出资1.5亿元对中超利永进行增资;同时,中超电缆还披露了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每10股派现0.1元。
  更具看点的是,中超电缆抛出了一份战略规划,计划出资不超过50亿元投向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在电缆主业的基础上新增另一项“新文化产业”,公司简称也更改为“中超控股”。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杨飞表示,公司将重点打造以紫砂为代表的“新文化产业“,未来紫砂市场将会是千亿级的规模。

  三位PE大佬入伙

  公告显示,2014年度中超利永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占上市公司的比例分别为5.77%、4.45%、1.06%、-1.08%和-1.29%,占比均较低。不过此次超过1亿元的收购价占用资金较多,未来将紫砂壶出售,若市场行情出现波动,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
  尽管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但中超电缆该笔投资绝非仅止于收藏。公司此次还拉来了投资界的几位PE大佬入伙,吴鹰、欧亚平、唐越三位自然人拟以现金方式向中超利永增资1.5亿元,使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6亿元。
  上述三位投资人的履历颇不简单。吴鹰是国内较早的天使投资人之一,现为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在华谊兄弟(46.790, -0.11, -0.23%)任监事会主席、九阳股份(17.96, -0.52, -2.81%)任职董事。出生在香港的欧亚平此前也是投资界人士,现为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主要股东,担任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董事长、上海外滩美术馆董事会主席、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及中国理事。唐越此前也在美国多家投资机构任职,现任深圳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
  此前,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对紫砂壶的爱好已是公开的秘密,在中超利永2013年成立之初,他就表示过对紫砂壶行业的推崇,坊间也盛传杨飞个人对紫砂壶的爱好和收藏。然而,三位PE大佬此番为何也要参和进来?
  一位投资人士的观点或许能解答一二。他认为,一方面,三位PE投资人中,欧亚平有美术馆的投资经验,且有财产保险的背景,符合稀缺艺术品的配套支持,而另外两位尽管没有直接涉足,但两人此前的投资标的都偏于影视、文化和互联网;另一方面,此次增资入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收益来源既可以是艺术品的实际投资,也可以是未来可能实现的股权投资。

  出资50亿打造“新文化产业”

  在公告中,中超电缆不仅仅解释了该笔交易的具体情况,还“顺便”宣布了一项公司的战略计划。2015年起,公司将累计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将“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的另一项发展重点,重构中国传统紫砂产业链,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50亿元投资额中,1.5亿元为上述三位投资人增资,其余48.5亿元则计划通过其他方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公司管理层或者其他战略投资者筹资解决。
  据介绍,“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将通过建设利永紫砂文化创意旅游艺术产业园,紫砂汇旗舰店和境外茶文化交流中心等方式推动紫砂文化传播和“利永”品牌建设;通过积极推进紫砂矿合理开发利用、建立研究中心、原材料标准化生产管理等方式,实现紫砂原材料的供应管理,同时大力推进工艺师签约与作品收购的合作模式,建立健全O2O线上线下渠道,最终达到紫砂产业整合的目的。
  公司还将搭建以“紫砂壶数字防伪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壶联网”,形成独特的“紫砂文化金融平台”,与保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综合利用互联网技术、防伪鉴定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紫砂壶消费、投资提供支付、小额贷款、分期付款、保险,以及租赁、回购交易、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
  杨飞表示,我国紫砂壶行业产业链不完善、集中度低,有着巨大提升潜力。在新形势下,文化类电子商务平台与互联网金融有机结合,将筑起行业壁垒,有助于公司深挖紫砂市场的蓝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超电缆拟50亿重构紫砂产业链
· 中超电缆亿元购壶被疑价格不公允
· 中超电缆亿元购壶被疑价格不公允
· 苏宁签约江苏国信舜天主赞助商 携手征战中超新赛季
· 中超电缆大股东急抛2000万股 利好频出股价却昙花一现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2015-05-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